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西安启幕

2019年09月10日 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西安启幕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西安启幕。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9月9日电 (记者 张一辰)“西安聚集了大批高水平的设计专业研究高校和科研院所,得天独厚的科教文化优势,让西安成为发展创新设计产业的沃土。”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

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丝设周)9日在西安启幕。本届“丝设周”以“设计链接世界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开幕式、“设计+产业”分论坛、创新设计展及“设计有约”项目交流会等。

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表示,“丝设周”突出“大学+办学”,聚焦“设计+赋能”,落地项目成果等战略,充分彰显西安丰富的设计资源和创新优势。广泛吸引创新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计师、高校院所、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汇聚西安,推动设计产业发展。

本届“丝设周”,内容涵盖3D打印、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时尚文化等新兴产业。将聚焦丝绸之路,聚焦设计赋能,共同探讨创新设计在赋能产业,促进学科链、技术链、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方式转型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寻求创新设计对城市、经济、文化、生活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设计是把一种设想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通过各种感觉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当前的经济已经从过去的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方面转变,因此科技的创新设计就尤为重要。

“到底什么才是设计?这个理念对于东西方来讲,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答案。”美国工业设计管理大师高登·布鲁斯表示,中国已经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而每一个朝代都有它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表示方法。而在西方,朝代的概念相对模糊,只有年代向前运动的说法。例如古典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等等。

“设计是人类文化的一种表达,设计也是文化保护的一个元素。”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席米凯莱·德·加斯珀里斯表示,意大利和中国都专注于文化的传播和设计的理念,希望西安能成为这个领域的新高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计 创新 新设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