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近视术后白内障手术还能做

2019年09月10日 10:0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有很多近视患者都有个错误的想法,认为眼睛在做过近视手术后再患上白内障,就不能做手术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眼睛的结构,角膜和晶状体是人眼屈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角膜屈光手术是通过激光精确切削角膜组织,改变角膜曲率,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包括准分子激光、飞秒激光等手术。
角膜屈光手术不进入眼内,只在角膜上操作,不涉及眼内其他部位,属于眼表手术。而白内障手术部位是晶状体,是通过吸出混浊变性的晶状体,置换一枚新的人工晶体,以恢复视力。其手术区解剖位置位于虹膜后,属于眼内手术。因此,这两种手术在手术步骤和手术解剖位置是相互独立、互不影响的,角膜屈光手术后是可以做白内障手术的。
做过角膜屈光手术的眼睛,做白内障手术的手术步骤与常规的白内障手术是基本相同的。但是由于屈光手术后角膜的曲率发生变化,常规的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计算公式是不适合的,须采用不同的计算公式或者方法。因此,角膜屈光手术后,做白内障手术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人工晶体度数的精准计算。
如果人工晶体度数误差很大,植入度数不合适的人工晶体,术后会出现视物不清晰、需要配眼镜矫正等情况。但随着眼部生物测量技术的日新月异,屈光手术术后角膜曲率、屈光状态与角膜像差的测量越来越精准,更多的客观测量设备包括扫频眼部生物测量仪、三维眼前节分析仪、新型角膜地形图仪等,能够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精准眼部数据测量,为人工晶体度数的准确选择提供保障。
同时,优化的人工晶体度数计算公式也越来越多,都能为人工晶体度数选择提供良好精准的参考,以期获得很好的术后效果。此外,改良型特殊设计的人工晶体的问世,包括非恒定像差非球面设计、非平衡曲线非球面设计等,为术后视觉质量的良好恢复提供了新选择。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近视手术 角膜 白内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