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开学季大学新生出现“心理感冒” 需及时排解防抑郁

2019年09月10日 11:03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经过10多年寒窗苦读,很多大学新生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可是远离父母,独自面对新环境、新生活时,又会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季永侠介绍,60%到该科进行心理咨询的人群为大学生。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心理适应症是他们可能面对的第一道坎,如果不能顺利跨越,“心理感冒”可发展为人际交往障碍甚至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新生出现心理适应症及早进行情绪排解

开学一周了,长沙某大学新生江海(文中学生均为化名)却总是开心不起来,整日情绪低落、烦躁不安。

江海的高考成绩本来能进入双一流A类大学,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被双一流B类学校录取,这让他感到有些失落,好在专业是他感兴趣的。入学后,他却发现所学专业与自己想象的相差甚远,加上来自北方的他不适应南方的气候和饮食,种种困扰让他一度产生了退学复读的想法。近日,江海求助于学校的心理老师,才知道自己出现了心理适应症。

湖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戴莉老师表示,一些大学新生入学后感到焦虑、失落,丧失目标和方向,这与突然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大学生活面临的问题比中学阶段更复杂,新生要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模式,可能还要应对过去的成绩优势消失而出现的心理落差。因此,不少大学新生心理上一时难以适应。

戴莉建议,大学新生出现心理适应症自己难以调整时,应及时求助于老师、家长、朋友,必要时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及早进行情绪排解,避免心理适应症引发严重的心理疾病。

季永侠建议家长应该多和孩子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帮助他们培养平和的心态,更积极地面对大学新生活。

遇到人际交往问题应尝试自我改变

李敏性格内向、敏感,去年刚进大学时,她很想和室友打成一片,可总觉得室友不太喜欢自己,特别是有几次室友参加活动,都没有主动叫上她,让她格外失落。时间一长,李敏发展到不愿意进寝室、进教室的程度。

“我从小就不被别人喜欢……”李敏终于鼓起勇气走进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向心理医生诉说心中的苦闷,经医生分析为人际交往障碍。心理医生告诉李敏,她所描述的室友关系都是她自己猜想的,并不一定正确,并鼓励她勇敢敞开紧闭的心门,主动去问询周围人对自己的真实看法。李敏经过多次的心理治疗和艰难的尝试,终于解开了和室友之间的误解,她终于可以轻松愉快地面对大学生活了。

季永侠表示,性格内向、心理独立性差、自我调节能力弱、敏感多疑等人群,比较容易走入人际交往误区。如果遇到人际交往问题,不能独自苦闷,而应该主动走到人群中去,在交往中尝试改变自己,并可以通过上心理健康课程、听相关讲座、阅读心理自助类书籍,主动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发现抑郁情绪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

今年本该读大二的陈利,最近不得不申请休学。去年进入大学后,原本有些娇生惯养的她无法适应集体生活,一年来,她感到越来越被同学孤立,逐渐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和负面情绪。大一临近结束时,陈利一度出现自杀倾向,被老师发现后告知了家长。可是,在陈利出现自杀倾向之前,她给老师同学留下的是开朗和善的印象,在别人面前总是笑眯眯的,看不出什么异常。

近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陈利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季永侠介绍,陈利是典型的“微笑抑郁”,由于患者把所有压力都藏在心中,不向外发泄,这一类型的抑郁爆发的后果更为严重。

季永侠表示,心理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病理问题,大一新生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调节,一直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建立不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引发一系列的抑郁情绪,甚至患上抑郁症。

对于大学生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季永侠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调节和转变:首先要学会接受,接受大学和中学环境的差异,包括人际关系、作息时间、教育模式、饮食起居等方面,转换思维方式,进行合理的心态调整;其次学生如果察觉到自身心理异常,出现抑郁情绪,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积极治疗,以防发展为严重的心理疾病。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大学 心理感冒 抑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