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奔跑吧,少年!

2019年09月10日 13: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奔跑吧,少年!——体育让孩子们插上强壮的翅膀

新华社记者

起身,滑行,出手,投射……一系列动作标准流畅,神情专注。在哈尔滨市一家冰壶训练场上,13岁的倪家欢和几位同学正练习着冰壶。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他们斩获了冰壶项目的多项冠军。

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如今,从课程到设施,从理念到实践,体育教育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跑到操场上,享受体育的乐趣,插上强壮的翅膀。

课程之变:花样体育课 阳光一小时

下午一时四十分,哈尔滨,阳光明媚。

伴随欢快的音乐,小学五年级学生郝冠赫和近千名同学齐聚操场,每个班级排成一纵队,每两个班级围成一个圈,踏着整齐的鼓点,在绿茵场上跑出一个个椭圆。

十分钟过后,音乐转换,学生们立即排列成体操队形,跳起了学校的自编操《街舞少年》。

“在我们学校,小学生每天跑500米,初中生每天跑1000米。”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健康综合教研室主任王彦文说,每天下午第二堂课,都是“律动生命”体育课,学生统一到操场进行一小时的体育运动,确保阳光运动一小时。

“以前主科占用体育课的现象时常发生。”哈尔滨市一名小学教师说,如今开齐开足体育课已经成为规定动作,即使体育老师外出学习或者参加培训,也要把体育课调回来,不然学生“都不干”。

结合学生兴趣与办学实际,哈尔滨市实验学校还将冰壶、棒球、马球、武术等“小众”体育项目引入校园。每周二下午举行的社团活动日,田径、篮球、足球等14个体育社团爆满。

“学校每天拿出一小时用于体育锻炼,正是基于学生的实际需求,运动贵在坚持。”哈尔滨市实验学校校长郝岚清晰记得,4年前的一次开学典礼上,好几个学生面色苍白,当场晕倒。如今经过几年锻炼,学生体质有了显著提升。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课程创新、形式创新激发孩子们对体育的广泛兴趣,帮助他们掌握健康知识和一到两项运动技能,有助于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这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的关键环节。

设施之变:“老三样”变身 冰雪项目升温

头戴网格护面的头盔,两肩及前胸后背“武装”上铠甲一般的护具,在冰上滑行如风驰电掣,球杆飞舞,冰屑四溅……这些以前只能在北方看到的新奇玩意儿,现在也吸引了很多南方孩子。

在湖北武汉,包括红钢城小学在内的多所小学建立了自己的冰球队。

“两年前,学校搭建校本课程时发现,许多学龄前的孩子喜欢轮滑,这项运动有助于孩子身体平衡和肢体协调。”红钢城小学校长朱冬梅说,刚好我国筹办冬奥会,再加上学校旁边开设了一家冰场,于是学校将冰球运动列入了校本课程。

这门冰雪运动课一上线,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有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学校最终组建了一支18人的冰球队。

红钢城小学三年级学生李佳霖是其中一员,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后,她都和其他队员一起去附近的冰场训练。“最初上冰的时候,屁股摔疼了,站都站不起来。”每次训练,她都让父母给自己带上三件衣服,汗湿两件是平常事。

对于冰球给孩子带来的成长,朱冬梅说:“孩子们做事情更专注了,碰到挫折不会轻易放弃。打冰球强调团队合作,他们会把这些经验带到生活中。”

受地理环境、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冰雪运动基础在南方相对薄弱。而今,很多地方创新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开展体育运动,在体育场地设施、体育培训、体育赛事活动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

理念之变:体育融入生活 开启多彩人生

从全校只有4名兴趣队员,打比赛凑不齐人,到如今拥有70余人的专业球员梯队,重庆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巴南中学在短短7年时间里,掀起了一阵足球热潮,还培养出28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球队成立之初,一些家长担心训练会耽误孩子的学业,对踢球这件事不太支持,”巴南中学体育老师钟世隆说,经过一段时间集体训练,家长发现原来调皮捣蛋的孩子因为踢球变得守纪律,上课也更专注了;还有一些孩子变得更活泼、更自信。

2016年考入成都体育学院的何雨薇是巴南中学女足队最早的队员之一。经过3年多的足球训练,这个内向、腼腆的女孩子开朗起来,还成了队长。“是足球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大学毕业后想做一名体育教师,让足球影响更多孩子。”何雨薇说。

宿舍衣柜门上贴的是小女孩踢足球的漫画,桌子上放着的是足球队的合照……从巴南中学女足队走出来的另一名女孩范铃铃,如今已经在浙江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就读大学二年级,她的微信里有10多个和足球相关的微信好友群,还拥有不少“小粉丝”。

“我始终记得教练告诉我的话,无论是踢球还是读书,关键都是要刻苦,培养学习能力。”在范铃铃看来,体育所带来的不仅是运动技能,还有良好习惯的养成和意志品质的提升,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从热爱到追求,从兴趣到使命,体育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人拼搏奋斗,为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注入磅礴动力。

就在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让作为冠军班学生的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感到激动又欣喜。

“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郑姝音说,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信上那一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叮嘱,也让我更明确了自己作为国家队运动员的光荣使命,激励我在训练中不断挑战、突破自我。”

目前,郑姝音正和队友们在紧张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会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和期望,继续顽强拼搏,力争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执笔记者:李凤双、管建涛、杨思琪,参与记者:胡浩、廖君、俞菀、柯高阳、魏梦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体育 学生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