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343处脏臭水沟计划年内完成治理

2019年09月10日 14:08 | 作者:叶晓彦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第1号总河长令签发后,全市查出问题小微水体1049条

343处脏臭水沟年内完成治理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今年4月,本市发布2019年第1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以小微水体整治为重点工作的“清河行动”。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经过全面摸排,全市水务部门共确定并公示问题小微水体1049条,涉及通州、昌平、丰台等13个区。截至目前已有百余条问题小微水体完成治理,今年年底前计划完成343条。剩余问题小微水体治理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根据今年的第1号总河长令,本市向农村小微水体整治“进军”,对农村地区的沟道、坑塘、马路边沟、公园池塘等区域开展整治,实现“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污水排入、无臭味、无违法建设”的“五无”目标。市水务局河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已对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管护单位和管护目标,并且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在市水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问题小微水体公示名单上看到,前期摸排的问题小微水体共计1049条,涉及13个区。其中,朝阳区9条、海淀区91条、丰台区72条、石景山区6条、房山区90条、通州区371条、顺义区83条、大兴区77条、昌平区154条、平谷区60条、怀柔区1条、密云区16条、延庆区19条。这些小微水体的主要问题包括水体黑臭、污水直排、渣土垃圾倾倒等。市水务局对每一条问题小微水体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行了详细标注,便于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问题小微水体治理174条,到今年年底前,计划完成343条问题小微水体治理任务。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全市小微水体整治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立管护长效机制。

小微水体整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区河长制考核体系,每月通报治理进度和效果,各级水务、城市管理、城管执法、生态环境、规划和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加强农村小微水体监管。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将采取一区一单、约谈、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曝光倾倒垃圾渣土、非法排污和失管失养等行为,积极培育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环境治理的氛围。

现场探访

臭水沟变身路边美景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大兴区北臧村镇桑马房村的“桑马房经七路排沟”年初上了整治名单,可昨天记者到现场之后,不但没有闻到臭味,反而在沟边发现了美景。“我们村儿的景儿不错吧。”正在排沟旁散步的村民金秀龙看见记者正对着渠边的花丛拍照,热情地走过来聊上两句。

金秀龙是地道的本地村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家门口的排沟是又爱又恨。金秀龙告诉记者,桑马房村一共有三条这样的排沟,村北、村东和村南各一条。“我小的时候,村民们还都种地呢,主要就是靠这三条沟灌溉农田。”然而随着灌溉方式的变化,排沟丧失了灌溉的功能。渐渐地,村南这条排沟成了村民生活污水和周边厂房的排污通道。“大概从2010年开始,这条沟就明显臭起来了。”金秀龙告诉记者,“沟边儿的村民或厂房直接捅根管子就伸进去,脏水哗哗地流,常年积攒的淤泥一到夏天就招蚊子。家家户户的居住条件都改善不少,可就是家门口的这条臭水沟煞了风景。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签发之后,桑马房村的排沟被列入了问题小微水体名单,经过详细的规划,于今年启动了治理工作。

水务站站长陈世恒是这处问题小微水体的责任人,从排查到治理,他全程参与。陈世恒介绍,完成摸排之后,大兴区水务局和北臧村镇水务站立刻制定了治理方案,截流直排管线、铺设污水管线,最终将污水全部引入距离最近的天堂河再生水厂处理。与此同时,当地水务部门还清理了排渠淤泥,铺设地砖,栽种植被,美化周边环境。截至今年7月29日,这条排沟的治理工作正式完工,臭水沟变身路边美景。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水体 治理 完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