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迎接中国第35个教师节

2019年09月10日 16: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广大教师喜迎自己的节日,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向他们表达敬意。

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把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升到新高度。3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 政策法规有力保障

“从教60多年来,第一次读到党和国家出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十分振奋,内容全面、深刻,说到了教育问题的根本。全力建设好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是学生之福、民族之福、国家之福。”语文特级教师、著名教育家于漪点评道。

“这是指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凝心聚力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的集结号,是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翘首以盼的福音。”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如是评价。

获得于漪和何劲松上述高度评价的是2018年初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份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印发的教师队伍建设文件。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尊师重教的价值追求。

大力推进依法治教,通过立法和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198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该法界定了教师应享有的各项法定权利。1994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就教师的权利、义务、考核、待遇、奖励等进行了全方位规范和保障。

■ 数量素质双双提升

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保障下,中国教师队伍建设获得了丰硕成果。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近日介绍,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超过1670万人,比教师节设立之初的约932万人增长了近80%。他们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在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教师素质能力大为提升。从学历上看,据相关部门统计,与1985年相比,从事小学、初中教学的教师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分别增长了约62%和约81%。

教师薪资待遇的提升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随着社会教育投入的增加,尤其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不断提高并连续7年超过4%,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连续多年超过50%。据统计,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教师薪资待遇的排名已提升到第7位。

■ 完善职称和荣誉制度

完善教师职称评定,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教师评价制度科学性的问题。几年前,一则关于小学教师获评“教授”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山东潍坊一位名叫姜言邦的小学老师被评为“正高”职称,成为全国首位正高级小学教师。

作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试点改革的首批城市,潍坊打破了传统中小学教师职称体系的“天花板”。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近日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9674名中小学教师、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了正高级职称。随着这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从事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教师从中受益。

健全国家教师荣誉制度,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是建设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0年起,有关部门每年都推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5年推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仔细了解不难发现,今年教师节举行的8项主要活动几乎都与教师职业荣誉有关,这表明有关部门充分尊重中国教师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助力他们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弘扬新师风  共祝“老师好”

李  贞  任彤彤  廖  钰

9月9日,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门外的电子屏上滚动着“感恩老师”“辛苦了老师”等字样。“我叠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准备送给李老师,我可喜欢她了!”三年级的汪佳琪兴奋地告诉笔者。这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周艳秋老师一进办公室就收到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手工花,这里面包含了同学们纯真的心意。

■ 教师楷模 行为世范

9月3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第十届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入选教师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等各类教育。此次活动彰显了国家对于教师楷模的表彰与认可,以及对于教师行业的鼓励和重视。相关活动还包括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等,都呼应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9月5日,湖北省“寻访荆楚好老师”颁奖典礼举行。获得了今年“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的武汉大学苏德超教授,却并未出席颁奖典礼。谈起此事,他坦言:“我很想去领奖,但晚上有课。上课是我的本分,也是我有此幸运的源头,我必须回去。”当天代苏老师领奖的学生说:“苏老师此次缺席,是害怕耽误同学们上课,他是学生心中真正的好老师。”

■ 投桃报李 感谢师恩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将继续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各地区地标性建筑及大中小学校将于教师节当晚20时至21时为教师“亮灯”,并通过电子屏幕等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字样。

“这是我第一年过教师节,我感到非常开心,学校举办的表彰和庆祝活动不仅是对教师的尊重与重视,而且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教师的不易与伟大。”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高级中学实习教师薛淞予说。

“感谢您,老师,是您的鼓励让我变得自信,能够超越自己。”9月9日上午,河南省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举办的“感念师恩,与爱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上,五年级的陈潇曦同学在国旗下演讲中向自己的老师吐露心声,并送上了节日祝福。

■ 立德为本 更多使命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我们必须坚信教育是国家富强繁荣的根本。”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指出,要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教师培养全过程。

“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不懈奉献本科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言行垂范培育德才兼备之人才。”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这样概括自己的教育理念。作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傅教授认为高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是近年来的一个重要改变,不仅要重视科研,更要重视人才培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教师 教师节 教师队伍 老师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