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格萨尔王传〉大全》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09月10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徐金玉)近日,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大全》藏文版(1~300卷)出版座谈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召开。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格萨尔王传〉大全》(以下简称《大全》)全面体现了英雄史诗的宏大特点,这套书的出版是我国以《格萨(斯)尔》为代表的“三大史诗”保护工作及文化事业新的里程碑。

图片1

《大全》囊括了历史上《格萨尔王传》的各种手抄本、铅印本、木刻本、分部本以及新记录的版本。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收集编印了众多优秀的民间说唱艺人的各种说唱本,充分展现了《格萨尔王传》的丰富性及活形态特征。并在校勘阶段,邀请了近百位“格学”专家、著名的说唱艺人亲临现场进行沟通。

《<格萨尔王传>大全》主编、喜马拉雅文库创始人才让多吉介绍,《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集体创造的一部英雄史诗,至今以活形态广泛流传在我国的藏族、蒙古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中,并在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中也有流传。2009年,《格萨(斯)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格萨(斯)尔》文化事业非常关心和重视,指导并推动了《格萨(斯)尔》史诗在流传区域内的挖掘、保护与研究。

图片2

在才让多吉看来,本次出版的《〈格萨尔王传〉大全》是有史以来在《格萨尔王传》的搜集、整理、编排、出版工作方面所完成的又一项工程,总计1.3亿字,是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传》藏文文库,基本上反映了《格萨(斯)尔》史诗的规模和特点。

“喜马拉雅文库作为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对格萨尔资料的搜集长达十年,为这部目前世界已知范围内最大体量的史诗出版工程的问世提供了可靠的素材保障。我们会尽快将《大全》翻译成汉语、英语,让更多的人感受《格萨尔王》的魅力,用这一史诗文化的正能量回馈这个时代。”才让多吉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认为,《格萨尔王》是一部跨国际跨民族传播的英雄史诗,流传在我国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等省,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这部史诗的编辑整理出版,对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乃至灿烂辉煌文化的传播都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会议由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出版集团主办,喜马拉雅文库、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格萨尔王传 出版 大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