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护师的教师节: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2019年09月11日 09:48 | 作者:范丽芳 李娜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9月11日电 (范丽芳 李娜娜)2019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5个教师节。在医院,许多医护人员也同时担任“教师”的角色。山西省晋城市人民医院的孙瑜便是其中之一,她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孙瑜是一名临床工作15年的护师,也是主管神经内科带教近10年的老师。在病人口中,她是“扎针一点不疼”“永远心平气和”“每天在病房唠唠叨叨”的护师,在学生眼中,她还是一名认真负责、治学严谨的护理老师。

孙瑜是一名临床工作15年的护师,也是主管神经内科带教近10年的老师。 李娜娜 摄

孙瑜是一名临床工作15年的护师,也是主管神经内科带教近10年的老师。李娜娜 摄

据了解,该科每年接受的实习生有80到100人,而学生满意度测评也一直在96%以上。

“要为学生们讲课,首先得自己多学习。”孙瑜说:“古人言‘教不严师之惰’,我理解的严不只是管理的不严,而且是治学不严谨。临床带教其实对老师的要求特别高,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还要有耐心和师德。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先确定才可以教给学生,对我们来说可能会带很多学生,但对学生来说,可能在临床实习的一年只会碰到几个老师。我们现在教给学生们的知识和习惯,将会影响他们一辈子的护理工作。”

“每天白天上班带教,晚上回家陪孩子写作业时,我也在做自己的作业,比如整理学生的问题、查阅文献来回答,还需要想明天的带教重点、需要教会的操作等等,所有的教学都需要一步步有计划地进行。”孙瑜说。

在学生眼中,她是一名认真负责、治学严谨的护理老师。 李娜娜 摄

在学生眼中,她是一名认真负责、治学严谨的护理老师。李娜娜 摄

谈及临床带教经历,孙瑜回忆,每年都有将近10组同学实习,每到一组,她就会建一个小群,现在她手机里最多的就是实习生群。即使离开医院,学生依然会和她保持联系,“有趣的是,除了科研、临床病症,有的同学在感情上有问题都会咨询我”。

如今,实习生带教已成为孙瑜工作的一部分,医教协同也正在成为医疗行业的常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护师 孙瑜 带教 教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