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马云离任:不会退休离场 阿里只是很多梦想中的一个

2019年09月11日 14:38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马云离任:不会退休离场阿里只是很多梦想中的一个

    图为马云演讲。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11日电 (赵小燕)金庸的《笑傲江湖》里,华山派一代剑宗风清扬在将“独孤九剑”传授给令狐冲后,选择了退隐江湖,并立誓不再相见。

而在9月10日晚,以“风清扬”为花名、一手创造了阿里巴巴这个商业奇迹的马云,留下代表阿里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新“六脉神剑”,将阿里交棒。但他说自己不会停下,因为阿里只是他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那么年轻就退休离场。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我们不想做一家非常赚钱但非常平庸的公司”

有一张马云爬长城的合影流传甚广,除了马云,上面还有谢世煌、金建杭等阿里创始成员。那是1999年,马云带领团队到北京14个月后,最终决定还是回杭州创业。

他们在北京的最后一天登上了长城,那一天的马云穿着一件红色羽绒服,头戴一顶蒙古毛帽,靠在长城之上或许心里也有迷茫。

1999年2月,包括马云在内的“十八罗汉”在杭州创立了阿里巴巴,起步就是要做业务推销。而这家在20年前成为商业奇迹的公司,当年并不被人所接受。

在今天现场视频里,阿里当年的创始成员亲情出演,演绎当年去做业务时如何被拒绝、被拦在工厂门外甚至被狗追,但最后在一起打气加油的场景。

今天的销售已经不需要像当年的“中供铁军”吃那些不被认识的苦,阿里成为世界级公司。但它的愿景和第一天时一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云说,阿里的梦想,是成就成千上万个梦想,能给这么多人服务,是我们修来的福分。“真正的强大不是拳头,是爱,我们希望会这个时代做些有意义的事。”

将阿里交给一个新团队,这一天,马云等了10年。离任之际,他说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那么美好。10年前他第一次提出会离开董事长职务时很多人不信,那时候他才45岁。

马云说,15年阿里决定要做一家102年的公司,“很多人把公司愿景当口号当标语,不一定信。但我们自己首先自己信,然后去考核传承,用制度去思考。”

他说自己研究过很多公司的交接棒,全世界一半两条路,一种交给下一代,一种交给职业经理人。阿里选择了第三种——去发现培养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制度、人才来保障公司的传承。“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十年,不是心血来潮,不是迫于压力,不是害怕未来。我们对未来从不害怕,我们只有敬畏。”

今天,阿里巴巴宣布了“新六脉神剑”,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迎接面向未来的领导力升级。阿里巴巴的新愿景是,活102年: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马云在近期很多场合强调并不是退休这个问题。

离任之际,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喜欢谈未来。“未来30年,世界会发生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远超大家想象,人类会发生最深刻的变革,未来是人工智能、大数据、IOT时代。不管你乐意不乐意,它会影响我们每个人。”

他说,如果变革不能普惠利它、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这个世界会充满矛盾,“如果过去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那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30年。”

他要求他所创造的阿里也要做这个理念的坚定执行者。他说,不管是什么样的组织,不是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过去20年阿里犯过的错,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但我们也做了很多正确的选择。其实每次最重要的选择,从来没有从商业利益出发,阿里20年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

有人说,阿里永不悔改,明明有很好的路可以走,却选择没人走的路。

马云说,我们不想做一家非常赚钱但非常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做好公司比做强公司更难,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临别寄语,马云强调最多的是,阿里要成为好公司,希望阿里用好资源、人才、技术,让这个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发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柔软和温暖。

中国的机会很强大,很少有这么一个国家,有14亿人口,有统一的商业基础设施,最大的机会在发展内需,(内需)不仅让经济起来,也让世界经济起来。“中国内需做得不好,阿里有责任,做得好,跟阿里人没有关系。”

马云说,在新全球化时代,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和世界对我们的看法不一样。世界在害怕中国,害怕技术,害怕强大的公司。“希望技术是善意的,给人带来的是希望,而不是绝望。希望阿里巴巴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帮他们卖货,让全世界的货,货通天下。”

马云强调,技术公司的强大,在于它对社会带来的价值,阿里的技术人员用自己的能力、想象力,给世界带来机会。“技术必须向善,14亿人口,制造业不会给中国带来很多就业,而是在现代服务业,担当起真正重要的问题。阿里的未来,不是要证明能赚102年的钱,而是要证明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

“阿里只是很多梦想中的一个”

年轻时的马云有机会到了格林尼治天文台,有人问他太阳系在哪、地球在哪,他都不知道,他知道浩瀚宇宙中,“we are nobody”。

马云说,人生重要的不是你取得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那么多美好,都想要体验一下,那么多不美好,都想去折腾一下。

当年和马云同登长城、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谢世煌也和马云同台,今天的热闹,让他想起了20多年前的点滴,想起有一年年底发不出工资和年终奖的时候,马云站在凳子上跟他们说“我有一个梦想”,想起北京东四条饭店孔乙己饭店里,他们的憋屈。

不似风清扬般只将“独孤九剑”传于令狐冲一人,马云或许成就了很多人。

如谢世煌所说,马云唤醒点燃了身边每一个人,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梦想的力量。“你是我人生的导师和精神领袖。希望你的退休生涯能够真正做到天马行空、闲云野鹤——当然我知道这不太可能。”

马云决计不会像风清扬般从此消失于江湖。

他在很多场合说自己不会停下来,阿里只是他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很多地方都想去玩玩、都想去折腾,教育公益环保一直在做,应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应该去做的事情。“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云离任 退休离场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