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苦脊甲天下”甘肃定西:产业兴旺不再“靠天吃饭”

2019年09月11日 14:4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苦脊甲天下”甘肃定西:产业兴旺不再“靠天吃饭”

如今,位于定西市安定区的黄土高原依旧千沟万壑,但在翠绿色的饲草覆盖下,显得生机勃勃,吸引着人们返乡种地。图为当地村民收割牧草。(资料图) 易思耿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1日电 (张婧)“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田是三跑田,年年人发愁”曾是改革开放以前定西人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坦言,一提到定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贫困。其实,历史上的定西经历了一个从“天下富庶无如陇右”到“陇中苦脊甲于天下”的过程。

“为什么会这样呢?”唐晓明表示,“主要在于发展方式出了问题,进而造成生态破坏、生活贫困。”

他说,正因如此,定西吸取历史教训,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1999年,全市整体基本解决温饱。2008年,定西市还被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实现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的转变。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经过多年水土流失治理后,沟壑间“披绿覆土”。(资料图) 李昊 摄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经过多年水土流失治理后,沟壑间“披绿覆土”。(资料图) 李昊 摄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0日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定西从治理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到调整产业结构,从习惯于广种薄收到主动改造传统产业,分别总结出顺应天时、市场、时代的自然、经济和科学规律。

近年来,全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深度贫困县、乡镇和村为重点,开展“绣花式”扶贫。

“解决‘两不愁’,关键是要培育自己的产业。”定西市市长戴超说,解决产业问题,不仅要解决种植业的问题,关键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工业化的方法管理农业,工业化的方向展望农业。

如此,定西把市场和农民、农业产品、土地资源连接了起来。定西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中药材、马铃薯和畜草等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日趋响亮,已形成“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三足鼎立格局。

戴超表示,定西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方说,形成较为健全的马铃薯产业体系、中医药产业体系,正在起步的牧草产业、种子种苗产业,还有正在兴起的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

戴超还说,定西贫困人口由1983年底170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8%下降到9.12%。今年,还将有17.7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6%,5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会议年,定西市已组建龙头企业1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720多个,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民众在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增收。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2元,这里面60%以上来自产业收入。

在定西,已有18个农产品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定西马铃薯”“岷县当归”“渭源白条党参”“扶正”中药材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安定区和陇西县分别创建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甘肃定西 产业兴旺 靠天吃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