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道同心砥砺前行

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开幕

2019年09月11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沈阳9月11日电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9月10日至10月13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沈阳市政协共同举办的《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在中国工业博物馆展出。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王京平出席开幕式,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827

展览以500张图片、80件实物,见证和讲述了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分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解放区、民主人士从各地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新中国诞生五个部分,首次完整和细致地展示了民主人士从各地秘密奔赴解放区这段历史,许多历史细节和历史文献系首次披露。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833

韩东太说,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一件大事,由此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协商建国,沈阳是这一重大史实的发生地、见证地,具有极其丰富而重要的统战历史资源。《大道同行》展览既让协商建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更多的人所了解、铭记,又能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以直观的形式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伟大祖国7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受人民政协70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辉煌历程,进而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感。我们相信,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过伟大贡献,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过辉煌业绩的人民政协,一定会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839

当年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任中央主席马叙伦的孙女马今代表民主人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各区县(市)政协有关领导及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全体同志也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获益良多、深受教育,深刻感受到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与民主人士协商建国中的远见卓识和宏伟构想,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真诚合作和互相信赖,感悟到民主党派长期以来的民主追求和正确选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肖春苹 刘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初心 民主人士 牢记 大道 砥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