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开幕 189件一级文物亮相清华艺博

2019年09月11日 16: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刘畅 杨岚)由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10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了陕西省42家文物单位的311件组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89件,占整个展览的60%。

图片1


图片2

本次展览主题为“与天久长”,展览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由“ 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 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衢盛世”七个单元组成,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璀璨华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是陕西大规模精品文物首次在高校博物馆展出,具有参展单位多、地域跨度大、文物数量多、文物等级高、展览规模大等特点,是近年陕西省规格较高的出省展览之一。值得一看的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人面形陶器残片、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二号坑出土的秦俑、淳化大鼎、鎏金竹节熏炉等。

主办方认为,大量古代文献和考古出土文物的双重证据表明,早期中国的艺术,是天道演进与人文成化的结果,不仅反映了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还具备呈现出一种“非文献的历史”的功能。本展览旨在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的思想、观念等内涵。

微信图片_20190911161446


微信图片_20190911161256


图片3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开幕式当日时值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整三年,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向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宣传好、解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文物现身说法,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激发民族自信。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的学生们还使用研究复原的服饰、器物,为观众呈现了周代及唐代礼乐复原表演。

据悉,展览将至12月17日。


1.人面形陶器残片 新石器时代 2004年高陵杨官寨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人面形陶器残片 新石器时代 2004年高陵杨官寨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5.何尊 西周早期 宝鸡市贾村镇征集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何尊 西周早期 宝鸡市贾村镇征集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10.跪射俑 秦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二号坑出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

跪射俑 秦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二号坑出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

15.彩色男俑 西汉早期 咸阳市渭城区汉景帝陪葬墓M130出土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藏

彩色男俑 西汉早期 咸阳市渭城区汉景帝陪葬墓M130出土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藏

17.鎏金佛像 十六国时期 1979年长安黄良石佛寺出土   西安博物院藏

鎏金佛像 十六国时期 1979年长安黄良石佛寺出土 西安博物院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展览 开幕 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