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重回祖国怀抱

2019年09月11日 16:29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今天(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重新回到祖国。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回国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了系统的鉴定研究和科技检测,“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组青铜器是我国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等,可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整组青铜器鼎、簋(鬼)、盨(须)、壶、甗(演)、霝(灵)器类同现,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关强副局长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文物的成功回归,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央视记者 田云华)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铜 流失 日本 曾伯克父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