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纪录片《远在江河源头的家》青海首映 讲述通天河畔古民居

2019年09月12日 1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纪录片《远在江河源头的家》青海首映讲述通天河畔古民居

    图为纪录片《远在江河源头的家》首映现场。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2日电 (记者 张添福罗云鹏)一部反映青藏高原通天河流域藏式古民居、古村落的纪录片——《远在江河源头的家》,12日在青海民族大学首映。

“千百年来,位于三江之源的玉树市,受长江源头干流通天河的滋养及唐蕃古道、茶马互市等汉藏交流的影响,在深厚的藏族康巴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地域特性,这在当地藏式古民居、古村落上,有着充分而精彩的体现。”中共青海省玉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扎西尼玛说。

图为青海玉树藏式民居。(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青海玉树藏式民居。(资料图) 钟欣 摄

扎西尼玛介绍,玉树藏式古民居、古村落保存较好,在用料、设计、建造和功用方面,呈现了当地藏族先民特有的理念、追求、思考和需要,“有证据表明,早在几百年前,当地先民就已考虑到了房屋的防震抗震问题,有些举措和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玉树古民居是否损毁殆尽?”《远在江河源头的家》导演马刚表示,带着这样的疑问,纪录片主创团队在通天河畔逐一走访古村落,收集第一手资料,“我们不光去看景,还走进藏民族家里,听他们讲述自家老宅的故事。”

图为青海玉树藏式民居内的老人。(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青海玉树藏式民居内的老人。(资料图) 钟欣 摄

马刚介绍,他们收获颇丰,在玉树是仲达乡的一处藏式碉楼里,看到了印有中文、英文、日文的广告招贴画,其中一幅上,“BINNY”字样清晰可辨,“这说明,历史上有一条繁忙的国际商道,的确在通天河畔存在过,这颠覆了人们对通天河沿岸‘人迹罕至’的印象。”

马刚说,纪录片还试图挖掘藏式民居的抗震措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居 通天河 纪录片 远在江河源头的家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