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藏:对贝叶经、传统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和恢复

2019年09月12日 16:14 | 作者:杨岚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2日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今日在京表示,国家先后投资50多亿元对西藏自治区的55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6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和建设;唐卡、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和有效的保护,近期,中央政府又拨巨资,对贝叶经、传统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和恢复。

当日,国新办举行“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新闻发布会,齐扎拉介绍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他强调,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总体上是西藏文化、各民族文化的一个根。

齐扎拉说,西藏自治区先后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规章和制度性文件,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依法保护。

同时,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先后投资50多亿元对西藏自治区的55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6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和建设。特别是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这些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卡、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和有效的保护,历史上几乎失传的一些唐卡画派这几年也得到了全面恢复。近期,中央政府又拨巨资,对贝叶经、传统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和恢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布达拉宫脚下上演古老藏戏。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齐扎拉还介绍,国家投入数百亿元在西藏建设了近千个文化项目,有力推进了西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目前西藏全区基本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的公共文化体系,实现了各地(市)有图书馆、群艺馆,县(区)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有综合文化站,包括大的寺庙全部都有图书书屋,全部已经覆盖。

此外,自治区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等一批文化团体推出了很有影响力的一批精品,《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太阳的女儿》等一批文化精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文化产业达到了将近50亿的产值。

齐扎拉指出,自治区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等一批文化团体推出了很有影响力的一批精品,全区74个县区的艺术团,2400多支乡村业余演出团队,只要是群众性的活动都出现在各个场所,逢年过节,包括前一段雪顿节,几天几夜的藏戏,八大传统剧目和许多新编的剧目都在罗布林卡和老百姓当中传唱着。西藏打造了《洗衣歌》《北京的金山上》《天路》等一批歌曲,《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太阳的女儿》等一批文化精品,文化产业达到了将近50亿的产值。

齐扎拉还表示,目前西藏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110多个城市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国家也安排西藏的文艺团体外出交流交往。同时,20多个省市、包括国家级的一大批文化团体到西藏交流合作演出70余场次。走出去、请进来,极大提升了西藏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也通过西藏把中华文化在南亚做了广泛的传播和影响。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藏 文化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