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手术医生的日常:每一次上台都是去战斗

2019年09月13日 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时间拨回到几个月前,这名从事幼师行业的26岁姑娘走进了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准备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对这名尚未成婚的花季少女而言,瓣膜手术也许意味着她可能因终生抗凝而无法正常生育,而留在胸前的手术伤疤,也将成为伴随她一生的烙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病房医生利用猪心练习手术操作受访者供图

瓣膜置换手术,摆在患者眼前的选择往往有两个——机械瓣或者生物瓣,对于年轻的未婚女性来说,选择尤其艰难。如果换机械瓣,那么她将终身服药,怀孕面临巨大风险;而换生物瓣,那么患者很可能几年后就会因生物瓣衰败而面临风险更大的二次手术。

“我们很害怕,一场手术会剥夺她结婚生子的权利。”当讲完两种瓣膜的手术风险后,这名常年与孩子相伴的姑娘最终选择了换生物瓣膜。田美策明白,她不想失去做妻子和母亲的权利。

为了让这个女孩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成全最美丽的自己,主刀医师决定,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把留在女孩胸口的创伤缩到最小。

微创伤口的设计工作交到了助手田美策手上,通过他们的努力,一台原本需要约15厘米切口的手术,最终长度只有5.5公分:“至少穿一件V领的衣服没问题,带着项链就能遮住。”

当然,要在5.5公分的切口下实施手术并非易事:“手术台上显露不充分,心肌保护是否到位,这对主刀医生而言都是额外的挑战。”

所幸,手术顺利完成。看着这名花季少女精神状态逐渐恢复,生活里也重展笑颜,团队的医生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是做心脏手术的,所以我们能感觉到,那份心脏跳动散发出来的力量与温暖。”

在医院里,30出头的田美策依旧算是医生里的新生代,对于医患关系,他依然坚信会越来越好。

“我相信,做好每一台手术、尽可能写一些科普文章、分享一些医患故事,这些点滴的积累和努力,都能让患者更了解医学和医生,也让医生同道们更坚定自己所从事的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田美策说。(中国医师协会提供采访支持)(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手术 医生 郑黎 黎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