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白领到“园丁”:创业小伙的“彩色森林”

2019年09月15日 17:42 | 作者:栗雅婷 宋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记者 栗雅婷 宋瑞)在一个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里,喷雾设备每隔几分钟便会喷出细密的水雾,两万多株景观树的幼苗在如绵砂糖一样细腻的沙土里悄然生根。

这是位于天津蓟州区马伸桥镇赵各庄村的彩叶林种植基地。在500亩的种植园区里,30万株景观树沐浴阳光舒展枝叶。每逢深秋,一些成熟树苗的叶子就会变成一片火红。

“我们种的主要是美国红枫,如夕阳红、秋火焰、秋日梦幻等。不同于柳树、杨树等传统植被,美国红枫既有美观效果,又适合在盐碱地生长。”32岁的王坤是彩叶林种植基地的创办人,对园子里的植被如数家珍。

2013年,王坤还是一名“北漂”白领,大学毕业以后他一直都想做一些既能产生社会效益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事,当时王坤的家乡蓟州区正在开展生态治理,“如果把种树做成产业,就能满足这些要求。”王坤毅然决定放弃优厚薪酬,回家乡成立了天津宇茂园林公司,进行景观植物的育种和种植。

“我们的景观植物在秋季多以黄色为主,色调较单一,鲜红的植物很少,这是一个市场缺口。”虽然对市场有了基本的判断,但学包装专业出身的王坤在植物面前仍是“门外汉”。

王坤通过看书汲取理论知识,并到各地考察提升经验。兴致勃勃的他首批购进了几万株夕阳红树苗和育苗所需要的材料,尝试育种,“我像对待孩子一样,给他们‘吃好的、穿好的’,但树苗还是全死了。”

投入大、效益少,家人气得直跺脚。为了找出失败的原因,王坤请教树苗育种专家,不断调整温室的温度、湿度、光照和基质。经过反复对比实验,王坤终于将树苗的成活率提高到了50%,后来又提升至90%左右。

如今,逐渐攻克技术难关的王坤已经能够将一条小树枝通过化学诱导和温室培育的方式培育成完整的树苗。

“景观树不仅仅改善了空气质量,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城市变得更美。我们的绿化率已经达标,现在缺少的是美化,我希望让城市变得更美。”王坤说。

就职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梁晓刚是王坤的顾客,今年3月为了庆祝公司成立15周年,从王坤的种植基地购买了50棵秋火焰。“我们想用景观植物打造一片‘芳华林’,现在看来效果很好,过段时间会更漂亮。”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教授高颖说,现代城市居民不局限于流连花间、徜徉池畔,还关注现代景观带来的生态效益和对人性的关爱,园艺景观一直发挥着扮靓生活、升华生活的作用。

谈及未来,王坤希望能够把园区变成景区,增添旅游元素,打造“彩色森林”。“更好的植物品种、更多的色彩应用,会让我们生活在一个童话般美丽的环境中,从而加强与大自然的互动,提升幸福感。”(参与采写:彭雨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王坤 景观 白领 彩色森林 树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