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名人传记研讨会”于陈子昂故里举行

2019年09月16日 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名人传记研讨会”于陈子昂故里举行界内纵论史料之文学表达

    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对于名人传记而言,史料很重要,应当特别重视其梳理、分析和用法,名人传记既要依循尊重史料,又应当有高品质的文学化表达,两者都非常重要。”对于名人传记的创作,以《李白》《杜甫》等话剧作品为人们所熟悉的著名编剧、作家郭启宏如是说。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文史组专家成员,郭启宏日前出现在于射洪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上。

《唐之诗祖——陈子昂传》 小新 摄

《唐之诗祖——陈子昂传》 小新 摄

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本套丛书集中文学界和文化界的精兵强将创作出版,它对形象化诠释和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对公民的历史文化普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该项目工程自十八大以来,迄今为止已出版70余部作品。

此番该丛书最新的两部作品《唐之诗祖——陈子昂传》《秋水长天——王勃传》于近期推出,包括郭启宏、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文学批评家李炳银、文学评论家张陵、何镇邦、黄宾堂等在内的多位界内专家学者现身为此现身陈子昂故里、川中重镇射洪,针于名人传记的创作展开研讨。

此次由《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编委会、中共射洪县委、射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知名作家看射洪”螺湖半岛笔会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九次创作研讨会,研讨《唐之诗祖——陈子昂传》(吴因易著)和《秋水长天——王勃传》(聂还贵著)两部著作。

《秋水长天——王勃传》 小新 摄

《秋水长天——王勃传》 小新 摄

何建明介绍,自启动以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已经举行多次研讨会,旨在集中专家意见,进一步提高丛书创作质量。

四川为唐代贡献了太多大诗人,其中就有被称为“唐之诗祖”的陈子昂。他一扫六代纤弱,重建“建安风骨”,在初唐到盛唐诗风发展转变的过程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说起来,李白杜甫都是他的后辈。在射洪县城北的金华山上,至今留有陈子昂读书台的遗迹,名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唐之诗祖——陈子昂传》的作者吴因易也是射洪籍作家。他此前的作品《唐明皇》《谁主沉浮》《则天大帝》等,都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热播一时。

张陵表示,《唐之诗祖——陈子昂传》用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写当时的经济社会现实,描写当时朝代的更替和宫廷的斗争。不仅构成作品故事展开的时代背景,更是传主思想性格,精神品格成长的时代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文化生态,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历史,理解传主的生存状状态和思想状态,非常重要。

郭启宏指出,《秋水长天——王勃传》在写作方式上颇为新颖,“叙述角度的跳进跳出,对于人物和史实的表达更为多元。”他认为,名人传记结合将写作对象的生平和作品密切结合,以文学形式给出顺理成章的呈现十分重要,“尊重史实,也要讲究表达。应当以学者的精神和功夫进行创作。”

李炳银对此表示同意,他表示,名人传记应当避免资料的堆砌和生平罗列,对写作对象进行深入了解,此次的《陈子昂传》《王勃传》将文人的文学成就与个人命运,所处时代紧密结合,呈现出历史和历史的可能。

据悉,继两次召开“陈子昂学术研讨会”之后,射洪县陆续与《诗刊》开展“春天送你一首诗”诗歌创作大赛、“陈子昂诗歌奖”子昂故里采风、万众诗歌朗诵等活动,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和陈子昂文化的研究,给子昂故里的旅游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次笔会还签订了电视连续剧《唐之诗祖》创作拍摄协议。(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子昂 丛书 故里 创作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