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学生机场100秒救人,有哪些经验可复制

2019年09月16日 09: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救人一命,善莫大焉。近日,杭州某大学女生陈婧琦,在机场候机时遭遇身边乘客突发疾病,陈婧琦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仅用100秒,就将其挽救过来。

可贵的是,陈婧琦并没有经过特别专业的培训,急救本领来自她期末考试的学习。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她曾在期末考试中,专门制作过一档“普及推广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知识”的新闻专题节目。

据报道,陈婧琦看到大伯抽搐后,立即询问是否有心脏病史,然后和家属一起扶大伯躺平、通知地勤拿来AED、给病人做心肺复苏、利用AED除颤,100秒后大伯恢复了意识。整个急救过程一气呵成,让人不由得心生佩服,其行为被广泛赞誉也在情理之中。

人们赞誉陈婧琦的目的,除了赞誉她的人美、心美、行为美,当然还希望在我们遭遇紧急情况的时候,像她这样来自身边的有效急救越多越好。

诚然,对生命的救治,涉及很多专业知识,由专业人员来承担是最佳选择。但专业人员不可能随时出现在身边,即便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我们也有可能错过生命急救的黄金8分钟。值得欣慰的是,急救本领并不高深,一般只需几个小时的培训和练习,就足以达到目的。

在这个新闻中,另一个“救命神器”——AED的及时出场也至关重要。利用它进行急救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操作技术准入门槛,其成功率也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目前,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大多配备了AED设备。但在“有”和“用”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会用、不敢用也是“救命神器”面临的尴尬。

陈婧琦100秒救人,不止是一桩美谈,更提示我们,要持之不懈地在日常工作、学习当中普及急救知识,更要将“救命神器”的学习和应用相贯通,人们遇到类似情况,才想救、会救、敢救。

公众经过规范的学习,掌握最关键的几个要点;公共场合提高AED的普及率,并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救人免责条款加强对好心人的保护——知识、机器、勇气,三效合一,人人都可能成为生命的守护者,也将是急救知识普及的受益者。


编辑:刘畅

关键词:急救 机场 救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