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长安号” 中欧班列助推陕西“门户经济”发展

2019年09月16日 10:10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路强)9月6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省委书记胡和平督办的重点提案《推进“长安号”健康运行促进陕西“门户经济”发展》办理情况进行座谈协商。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运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实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

在今年1月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医卫体委提出《推进“长安号”健康运行促进陕西“门户经济”发展》的提案,提案在充分肯定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中已取得的显著成效的同时,就还存在的货源不足、无序竞争、市场机制缺乏、对外协调不畅等问题,提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运营效率,推动运贸结合、拓宽货源种类,发展境外园区、建立集疏网络,科学规划班列、提高物流水平等建议。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和整车进口专列,俄罗斯板材、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哈萨克斯坦小麦、中亚蜂蜜和棉纱、格鲁吉亚红酒、沃尔沃汽车等消费品已实现常态化进口。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推动运贸结合,不断拓展进出口货源种类。组织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及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大力开拓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不断拓展班列进出口货源。加强引导外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展进出口业务,不断增强省内货源组织力度,寻求稳定货源。推进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中心,促进“长安号+跨境电商”模式融合发展,支持“长安号”增加营运国际邮包业务。积极承揽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带动形成外向型产业集群,从而形成稳定的出口货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长安号 班列 提案 中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