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用新思想画大同心圆

江苏省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记事

2019年09月17日 09:5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记者 江迪)在学习座谈中带来思考,深入交流;在教育培训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在参观考察中感受变化,升华思想……新时代以来,江苏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政协委员中,在各界群众中,同心圆越画越大。

活学活用新思想

2018年10月,江苏省政协主席会议通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实施办法(试行)》。依据办法,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成学习座谈小组,成员包括省政协主席会议党外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有关界别小组召集人,以及代表性强的党外委员。

每次座谈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中船重工第八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沈桂明都积极发言。如何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打造国之重器是沈桂明最为关注的话题。

“这也是很多军工人和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关注的话题。”沈桂明说。在和军工人及党外知识分子的密切交流中,他发现:“很多军工人依然保留着老军工人的淳朴,很多党外知识分子也延续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大家都用深入思考为让这个国家好贡献力量。

将大家的共识带到座谈会上,也将在座谈会上形成的共识带给界别群众。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座谈会后,沈桂明认真思考,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如何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后来,他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和同事畅谈学习感受。

有人问沈桂明,不是党员,是否可以要求宽松些。沈桂明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只要你是一名军工人,无论是不是党员,都应该对国家承担特殊责任。我们都很熟悉的老前辈邓稼先先生,他也是党外人士,可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低。正是这样严格的自我要求,邓稼先才能对担得起特殊责任,才能对国家做出特殊贡献。”

沈桂明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有同事谈到:“不仅是邓稼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还有多位党外人士。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每次参加学习座谈会之前,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旭东都会认真思考座谈会主题、主题学习目的等。结合学习主题,在庭审前后、与当事人工作洽谈之余、各种会议间隙,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一边自己思考,主动广泛了解不同人群的意见。

结合大家的想法,汪旭东在会上发言。座谈交流中,一位教育界委员关于教育要回归立德树人本源的发言启发了他。“中国共产党人有自己的初心,各行各业也有自己的本源和初衷。从这一点看,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已经扩展到全社会。我们律师行业的初衷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传播法治精神,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

        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这几天常州广告商会秘书长王辉正忙于统计协会参加单位的党员数据。“我们会长参加省政协的培训一回来就找到我,提出要尽快在协会建立党支部。我先做好基础工作,要在中秋节后把协会参加单位的党员数据都统计好,同时和市工商联联系,做好建立党支部的准备。”王辉说。

王辉说的会长是江苏省政协委员、常州广告商会会长宋江。8月26日至30日,江苏省政协在井冈山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将共识凝聚在党旗下。宋江参加了这次培训。

宋江是党外人士,2018年1月成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此前曾连任三届常州市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并不陌生。培训结束回到常州,宋江第一时间约谈王辉,要求商会年内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人士。宋江还组织商会里的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学习“井冈山精神”。“大家对井冈山精神中的‘实事求是闯新路’反响最为集中,这对今天企业走好转型升级之道,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格外有借鉴意义。”王辉说。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句容市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丁志春培训归来则在忙于修改课件。9月底,她将在学校内开设一门信仰公开课——诗词里的家国情怀。“我希望通过这门课,引领大学生了解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引领大学生将青春力量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丁志春说。

回忆起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培训,丁志春收获满满:“井冈山老师的讲课形式,理论研讨,现场教学,强化了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认识和家国情怀的理解。”

丁志春将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认识和家国情怀的理解更多注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接到开设信仰公开课的通知后,我在学生中征求意见,发现他们对诗词文化比较有兴趣,我将诗词文化和家国情怀结合起来设计教案。我将从屈原的爱国情怀讲到唐宋诗人们的爱国诗再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诗词。主要代表人物是屈原、王昌龄、辛弃疾、岳飞,最后到毛泽东诗词。”丁志春说。

在学校里开设这门课是丁志春的第一步,她也在考虑,在学校讲完之后,对课件进一步完善,再和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沟通,为信教群众讲授这门课程。“家国情怀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精神。作为政协委员,我想用界别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起爱国这一中国人最基本的共识。”丁志春说。

画出更大同心圆

9月7日,江苏省苏州市明基医院停车场上,一排排车辆尾部朝外停放着,后备箱里琳琅满目地装载了各式商品,吸引了不少苏州市民的眼光。活动现场,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授旗,服务团组织的现场法律、财税、新媒体等各种咨询服务也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活动组织特别顺,负责筹备活动的几十位新阶层人士各司其职,不到半个月就把活动办起来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还组织了新阶层人士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组织新阶层人士助力贵州贫困地区助学及支医支教,组织新阶层人士关爱汶川地震后援建的学校。”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王黎明说。

活动顺利开展,离不开王黎明积极履职凝聚新阶层人士的共识。这也源于江苏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凝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共识,8月,王黎明参加了江苏省政协组织的省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新思想、感受新成就、干出新业绩”主题参观考察活动。

一回到苏州,王黎明就召集了苏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召开理事会,将参观感想和大家分享。她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展示给大家,并逐一讲解。“从徐州一座城的变迁,大家也都看到了这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天我们更应该坚定地跟党走。”王黎明说。

共识在理事之间形成了,如何将更多的新阶层人士乃至更多群众纳入到同心圆中,大家集思广益,决定用更让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地凝聚共识。以义卖为特色的公益嘉年华方案就在讨论中形成,并最终得到以新阶层人士为主的40多个公益组织、爱心单位和近200个爱心家庭的积极响应。

不仅是江苏省政协,如今,在江苏全省政协系统,凝聚共识正成为委员们的自觉行动。在“委员之家”中,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商讨如何“双向发力”;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中,委员们通过定期走访、结对联系等方式,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江苏省 人士 学习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