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欠款清零企业松绑

——全国政协委员颜明谈中小企业发展的忧与乐

2019年09月17日 10: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信部日前起草的《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规定了向中小企业支付款项的原则要求、明确付款期限、规范付款行为、建立投诉处理制度、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以期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行为进行全方位规制。这对受账期拖欠困扰的中小企业而言,可谓利好消息。”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对这一消息给予了高度关注、高度认可。但在《意见稿》背后,颜明表示,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期待《意见稿》能够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自今年4月10日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开通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平台累计访问量224830人次,日均访问量为4164人次,累计登记中小企业款项拖欠登记信息1847笔,涉及金额691032万元,平均每笔登记拖欠金额374万元。中小企业被拖欠账款的情况之普遍性可见一斑。

“说到中小企业,大家常常会提到‘五六七八九’来概括其对社会的贡献。正因为这样的贡献,我国的民事、商事法律也明确规定,在经济活动中,进行交易的各方主体,也就是《意见稿》中所列明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应属于‘平等权利’的法律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专项规章以规制和保护中小企业,我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担心。”在颜明看来,值得欣慰的是中央始终在关心着中小企业发展,《意见稿》的出台,也是顺应民意、直面问题、有的放矢、勇气可嘉的。

“而谈到担心,我主要就是担心政策能否成为系统化成机制的长效‘组合拳’,进而祛除顽疾。时至今日,客观地讲,连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的欠款问题还未能完全‘清零’,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也还存在欠款清理不到位的情况。因此我认为,《意见稿》的施行效果,还要有赖于地方政府对政策、政务、法治、金融等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有赖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力度和广度,有赖于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获得其应有的平等地位。”颜明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从一些省份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以西部某省为例,上半年该省经济增速为5.4%,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8.6%,下降了3.2个百分点。在工业表现乏力、主要产业滑坡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较一季度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某省会城市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5.3%,较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较1至5月回落15.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下降的情况,需要得到重视。”对此,颜明认为,中小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中最活跃的元素,其投资信心往往就是经济繁荣的“晴雨表”。我们期待《意见稿》能够在各地尽早切实落地并有效实施,为中小企业获得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提升民间投资信心提供保障和推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颜明 中小企业 欠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