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春“政”好 “协”手追梦

上海市政协打造“人民政协走近青年”舞台秀活动小记

2019年09月17日 10:17 | 作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 顾意亮)“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一段群舞《国家》,引出“年轻的委员与政协”篇章。

“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我们都是追梦人……”一首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开启了“寄语青年”篇章。

9月16日上午,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由上海市政协主办,市政协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承办的“人民政协走近青年”——“青春‘政’好,‘协’手追梦”舞台秀以带妆彩排的形式呈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前夕,上海市政协首次以舞台秀的形式向界别群众开展宣传活动。舞台秀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团队不仅包括市政协相关处室、专委会,还吸纳了市政协青年委员、专业戏剧青年导演、演员、大中学校青年学子。

“我们试图通过歌舞以及情景剧的形式,歌颂政协真正走近群众,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润物无声地在我们身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16级研究生徐伟告诉记者:“这次的演出对于参演的青年人来说也是一次了解政协、走近政协的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自己在导演这部作品的过程中,也真正读懂了政协委员们口中常说的‘凝聚共识’,这也是我参与这次活动的一大收获。”

舞台秀活动主要由“开场”“政协是什么”“委员与政协”“青年与政协”“寄语青年”五部分组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出摒除了传统的主持人串联的形式,用3名汇智团的青年团员和青联界别委员、节目主持人麻依琳参与“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过程作为串联。

“政协是什么”部分,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人民政协成立的历史,由麻伊琳结合PPT向观众介绍政协的定位、性质、作用。

“在这场舞台秀中,我是自己演自己。” 麻伊琳告诉记者:“自从参与到这个活动,我妈妈和我的朋友们都在问,你演哪个角色呀。我的回答是,一名年轻的上海市政协委员。” 麻伊琳将参与此次舞台秀活动视之为一次特殊的履职,“在舞台上,我一个人代表的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中的年轻人形象。”

“委员与政协”部分由共青团界别委员臧熹通过演讲的形式,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讲述履职体会和对政协的认识。首届进博会前夕,为了实地调研通向国家会展中心道路通行情况,臧熹委员“花式”通勤会展中心,取得一手调研材料助力相关部门改进道路交通服务。

舞台秀的副导演周千愉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此番是她第三次执导剧目。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情景剧《都市夜归人》。

《都市夜归人》讲述的是一份提案推动公共交通运行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方式和青年生活节奏的故事。由凤懋伦委员发起,胡光、安翊青等委员参与的“地铁延时运营”提案惠及城市生活的每个人,方案落地的第一天地铁运营量就较前一天增加近80万人次。

周千愉告诉记者,参与的演员大概有10位左右,大多是上海戏剧学院在校学生,挑选标准是在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之外还需要了解政协、热爱学习政协知识。“排练的时候,大家聊起自己坐晚班地铁的经历,是对这部情景剧生活化的拓展,可见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确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政协委员们积累了大量的参政故事和鲜活案例,可如何利用这些故事案例让青年人更了解政协,理解我国政治协商制度?此次,我们就是采用了舞台剧这一富于青春表现力的方式,将人民政协的历史与故事讲述给年轻人听。”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王建华如是说。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16级本科生马韵清第一次在政协的活动中担任角色。“这次的角色是一名串讲人,串讲人的任务与主持人相似但又不同,这样的角色既要塑造人物形象,还要在表演的同时引出一个又一个节目,也要为我们的观众普及一些政协知识。”马韵清说,这次让她收获最大的是:“直接和市政协委员同台,这对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来说,的确是一件很酷的事!”

“青年话语”“青年参与”“对话青年”是此次活动的三个突出特点。舞台秀从创意编剧到排演制作都由青年人组成,包括青年政协委员、青年导演演员、青年学子等各类青年群体。这样一场青春气十足的舞台秀也正是为广大青年群体度身打造,寓意青年正年轻、人民政协正年轻。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