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路,从梦里到脚下

2019年09月17日 13:5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记者 孙金诚)在中国,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西藏那般被人们所畏敬和憧憬。而在西藏,也从来没有一个县城像它一样秘密而标致。它被称为“莲花秘境”,盛放在喜马拉雅山东段南麓,与印度接壤。

它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这里是门巴族和珞巴族的居住地。由于四面环山,终年积雪,长久以来,几乎与外界隔绝,被称为是“高原孤岛”,以至于坊间曾流传这样一句话——“墨脱人前莫言路”。

“以前进出墨脱只能经由‘老路’,一趟下来需要一星期时间,出行时还要带上刀子砍掉挡路的杂草。”说起墨脱的路,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桑杰扎巴很是动情,这位从墨脱县走出来的门巴族干部告诉记者,“老路”是一条骡马小道,很多地方只容一人通过,马驮着东西都走不开。“那时候进出要在雪山顶上走,7月份仍然下着大雪。有一次我和同事到外面办事,在山顶上足足等了两天,只能吃罐头。”

路!路!祖祖辈辈的墨脱人做梦都想有一条像样的路。然而,路在何方?

为了改变这一困境,1988年,时任墨脱县委书记的桑杰扎巴尝试修建通向山外的路,路仅修了54公里,却用去了36吨物资。“这些物资都是翻山越岭,人背畜驮运进来的!”

这条全长只有117公里的路,竟修建了50多年,历经5次大修,小修更是不计其数,直到2013年10月31日,扎墨公路正式通车。墨脱终于摘下了“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的帽子。

为了修通这条公路,50多年来,200多名筑路人长眠于此。

“路通了之后,不仅代表着墨脱与外界的便捷联系,更是发展的助力。”2013年调入墨脱县工作的县委宣传部部长普果对记者说,通路前,墨脱县物资运输成本每斤接近1元,而且从县城到林芝市用时3至4天。路通了之后,运输物资的成本由接近1元降到了每斤0.2元,运输时间缩短为1天。“通路对墨脱意味着1200元一吨的水泥,150元一只的鸡,35元一斤的苹果,回归了正常价格。香蕉熟了不是喂猪,而是卖出山外。”

一条公路,改变了墨脱人的生活轨迹。2013年正式通车前,墨脱县城几乎没有旅游者,而2013年扎墨公路通车当年,墨脱县接待游客量就达到了62620人次,旅游总收入超千万元。

2016年12月,门巴族人拉杰通过手机在京东订下了一台699元的单开门冰箱,这是墨脱首个网购大家电订单。

昔日,被戏称“有县无城”的墨脱,如今,餐厅、酒吧、网吧、服装店、超市等密布县城街道两旁,夜幕降临时,条条街道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扎墨公路给墨脱县带来的巨大变化,让墨脱人对路的渴求更加强烈。

2017年9月,墨脱县启动投资12亿元的扎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将其升级为双向两车道柏油公路,预计2020年竣工。

“扎墨公路通车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墨脱的交通状况,但因为道路没有全部硬化,还是不够方便。”普果告诉记者,除了部分路段是硬化路面,大部分路段都还是砂石路,“沿途5到10公里,一定有一个推土机停在路边,有塌方和泥石流发生,推土机马上会赶到。”

“前几天从扎墨公路出来的时候,看到大大小小的工地都在紧张地施工。”普果笑着说,“另一条通往墨脱的公路,派墨公路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贯通之后,进出墨脱将变得更加容易,墨脱也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据悉,派墨公路是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背崩乡的公路,也是第二条进墨脱县的墨脱公路,并列于扎墨公路,2014年底开工,预计2021年竣工通车。届时,米林县—墨脱县—波密县将形成环状公路,从根本上改变墨脱县的外出交通难题,墨脱县8小时到达拉萨不再是梦。

一座城,一条路,息息相关。不远的将来,墨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藏南明珠”,曾经的“高原孤岛”已冲破藩篱,正沐光而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公路 墨脱 墨脱县 西藏 探明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