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冷大令:驻村三年闯三关

2019年09月17日 14: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9日电(伊航 弓倩 文媛 李慧)七月末,河坝村溪水潺潺,稻浪翻腾。走进河坝村口,远远就可以看到一栋漂亮的木楼,外墙上“听党话,跟党走”六个大字格外显眼,这里正是河坝村村委会,也是驻村第一书记冷大令的第二个“家”。

2016年4月21日,麻江县委组织部选派冷大令到河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驻村的那一天起,1000多个日夜,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早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今年7月22、23日,是黔东南州庆放假的日子,冷大令没有回家陪家人,仍坚持留在村里紧盯各个项目。“最近正是太子参和蓝莓收获的关键时候,林下养鸡示范基地也即将完工入驻二批鸡苗,实在走不开。”他说。

养鸡场一期入驻3000羽鸡苗,由两位贫困户管理,养殖收益分红联结参与入股的贫困户。

情感关:倾听群众心声,做群众的“贴心人”

河坝村,顾名思义,地处一处沟谷河坝中,从前河坝交通闭塞,瑶族群众占94%,大多年长的村民只会瑶语。“逢会看斗牛,一日三餐酒”,民族习俗不同,语言也不通。

三年前,冷大令刚到村里,这个六盘水来的外地小伙就遇上了第一道难题:“他们听不懂我说什么,也不愿意搭理我。”

为此,冷大令带上了本地村干部,走访时帮忙翻译,同时也利用闲余时间向村民学习瑶族日常用语 “三年下来,我自己说话都有点本地口音了。”冷大令笑着说道,语言是贴近村民情感的门槛。

通过一次次走访,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冷大令渐渐和村民打成一片。

“我没有文化知识,又缺乏技能,想发展也找不到路子。”贫困户曹明锋和冷大令熟悉了之后,袒露了自己的心声,而这也是当时村里大多数村民普遍面临的现状。

“扶贫先扶志智,治病要治根”。为此,冷大令利用帮扶资源,带领村支两委开办“脱贫夜校”培训班。邀请各部门、各行业的专家为村民们上课,从教村民学写自己名字开始,再到宣传危房改造、养老、合医、子女入学教育、庭院经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为贫困户教授致富技能,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据统计,培训班自开班以来,累计培训90余期3000余人次,带动16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曹明锋上了夜校培训班后,主动请求帮助发展产业,冷大令帮助他协调解决了3万元低息贷款用于发展生猪养殖和辣椒种植,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技术指导。短短一年时间,曹明锋家的年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家中还盖了新房。

“再穷不能穷教育,村民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让下一代走老路。”针对河坝小学176名学生师资匮乏,校舍、设备损毁等问题,冷大令积极配合学校申报校舍重建项目,对老旧教学楼行拆除重建,并与首都经贸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教育帮扶协议,三年来首都经贸大学师生40余人次到河坝小学开展了为期7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还为贫困学生捐助了价值3万元的书籍和大量学习用品。此外,他还积极联系慈善机构、社会爱心企业,为河坝小学捐赠了价值30多万元的学习用品、衣物、助学金等物资,为困难学生提供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8年4月底,冷大令驻村结束,河坝村的村民为了留住他,联名按下红手印,向组织请求让他继续在村里。

“看着一个个鲜红的红手印,我感动万分,这是父老乡亲们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最高褒奖。”2018年是河坝村脱贫摘帽之年,冷大令再次向组织申请,留在了村里。

“冷书记经常来看我们,帮我们大家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还常给我们送药、送营养品,比自己的儿女都关心我们,我们真希望他能永远留在河坝村。”贫困户龙阿印老人动情地说道。

基础关:建强基层组织堡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富民强村,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2016年4月,冷大令来到河坝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村支两委确定了“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发展村级经济为中心,以和谐稳定为保障”的工作目标。

在冷大令的积极协助下,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群众政治思想教育,开展上党课、讲党史,在党员中开展“一诺三亮”(一诺:听党话,跟党走;三亮:量身份、亮职责、亮目标)星级评定活动以加强党员管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协助村党支部发掘和培养了3名优秀年轻同志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河坝村新的办公场所完成改扩建,极大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后勤保障。

脱贫攻坚,基础为先。三年前,河坝村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出行难、饮水难、环境卫生差,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困难。

为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破除发展瓶颈制约,冷大令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了帮扶资金80余万元,落地项目折合资金4000万元,实施了通组路、产业路、人饮工程、污水处理、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力打通脱贫攻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其中仅2018年就实施了危房改造91户,“三改”工程337户(改厨、改厕、改圈),易地移民搬迁36户173人,危旧房屋补短板工程660户,家居改善补短板406户。

“冷书记经常是‘5+2’‘白+黑’,逢年过节也难得回去与家人团聚,去年还因劳累过度病倒住进医院,病情稍微好转就要求出院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坚信一定能够在今年完成脱贫工作任务。”河坝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芳坚定地说。

“现在的河坝村到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冷大令表示,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朝气蓬勃的干劲写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

01 02

关键词: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冷大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