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冷大令:驻村三年闯三关

2019年09月17日 14: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河坝村,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村寨一天天变得更加漂亮,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产业关:培育特色产业,如期“脱壳摘帽”

漫步在河坝村,放眼山坡地上,几十位瑶族村民正在收获太子参,场面火热……“最近只要天气好,我们每天都来基地务工,一天下来能挣80多元。”一位正在忙碌的村民开心地说。

时间回溯到三年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候河坝村是个典型的‘空壳’村,一片片山坡地种植的都是玉米等传统作物,没啥经济效益,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何发展产业?通过走访调研,冷大令慢慢抓住了“特色”这个关键,他决定从大户带头上入手破题。

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芳便是太子参种植带头人之一,在冷大令的支持和鼓舞下,杨万芳先后流转13户农户的土地共50亩,每亩租金600元,种起了太子参。

在麻江县委组织部等帮扶单位的对口帮扶下,冷大令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以种植养殖大户为示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抱团发展特色产业,蓝莓、烤烟、辣椒、生猪养殖、油菜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努力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2018年,随着 “春风行动”“一减四增”等重大安排部署的持续推进,河坝村的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目前,全村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200余亩,辣椒200亩,花生120亩,烤烟450亩,太子参300亩,菊花茶30亩,稻田养鱼120亩,发展生猪集中养殖4000头、养鸡6000羽。此外,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包括生猪散养2000头,鸡3000羽,养肉牛120头,蔬菜300亩,户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2018年,村支两委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拿出24万元分红联结到全村324户贫困户,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冷大令介绍,通过利益联结,村里的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三年来,河坝村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实现集体经济累计达60万元以上,一举成为全县党建扶贫示范村。截至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432户1648人减少为41户96人,贫困发生率由50.4%降为2.92%,顺利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脱贫成效验收工作。

在村党支部的推动下,河坝村目前共有大户发展种植蓝莓1200亩,通过流转土地、参与管理、采摘务工等形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07月,冷大令被中共贵州省委员会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被中共黔东南州委、中共麻江县委授予“全州、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的肯定,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说到自己最关心的事,冷大令最关心的是剩下未脱贫的41户96人,但他对年底全部脱贫“清零”信心满满。“其中,33户老弱病残通过政策兜底,让他们基本生活有了保障;3户有劳动力的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户每年1个岗位1万元,5户有年青人的家庭动员引导外出务工,收入有了保障。此外,他带领村“两委”充分利用好扶贫政策,对全村未脱贫且无劳动力的26户贫困户除政策兜底外,积极为他们申报扶贫项目入股村合作社发展蓝莓产业,年底每户可分红4000块钱。同时还鼓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蔬菜、养殖生猪和家禽,年底通过验收后每户可享受到2000元的扶贫项目资金补助,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不落下每一户贫困户,这是目标,也是使命。”对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冷大令充满了动力。

01 02

关键词: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冷大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