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娃娃老板”见证中国民航业市场化改革

2019年09月17日 16:4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  从1991年起,均瑶集团与民航业改革结下很深的缘分。1991年,我们三兄弟得了个外号,叫“胆大包天”。是当时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给起的。在那个年代,承包,是改革开放的热词,我们三兄弟破天荒地包了飞机,这位记者最早报道了这件事。他在报道中这样写:“王超人的胆识、魄力和中国其他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可以助长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那个时候的我们,才20岁出点儿头,并没有意识到这些。现在看来,这个记者真敏锐,他看到了中国的大势。

我们兄弟出身于浙江温州苍南的小渔村。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全民经商的热潮刚刚兴起,我们也跟着老乡远走他乡做起了小买卖,是赴全国百万温州大军中不起眼的“娃娃老板”。

王均金图片

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公司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图为王均金在吉祥航空停机坪。

我们在湖南长沙做小生意。1990年,中国第一次承办亚运会,就是韦唯唱《亚洲雄风》那年。我们也跟歌中唱的那样热血沸腾,向有关部门毛遂自荐,居然包揽了长沙市许多亚运会小纪念品、小商品的生产、销售,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这一年,温州永强机场建成。小小的温州,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机场。1984年,温州就被列为沿海14个开放城市之一,温州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建设机场,但当时机场并没有计划开通温州至长沙的航线。

当时我们回温州很不方便,没有直达火车。有些温州人为了赶时间就坐飞机先到福州,再坐汽车回温州。有一次,大哥王均瑶在车上抱怨,一个老乡开了句玩笑话:“你想快,你包飞机回去啊?!”

当时什么都流行承包,承包土地、承包商店、工厂。是不是也可以包飞机?这句玩笑话在我们心里播下了“种子”。

温州要建机场,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大哥跑到湖南民航局,一间一间地敲办公室的门要咨询包机的事情。当时湖南民航局运输处处长叫周季恒,他接待了这个在他看来“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小伙子。

那个时候,正是民航部门第二轮改革——政企分开改革时期(1987年-1992年)。周季恒告诉大哥,包飞机高成本、风险大,如果对民航业务不熟,肯定会亏本,搞不好一年要亏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大哥很坚决,告诉周处长,我们都已经做过调查,温州有好几万人在湖南做生意,市场需求很大。大哥表态,包机可以给老乡创造方便,亏一点也没有关系。

周处长将信将疑。他悄悄跑到温州调查我们的经济底细和人品。最后,他说:“你们到县政府开个证明,让县政府给你们担保。”

那个年代,谁坐飞机都要开证明。温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当时的苍南县政府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非常重视,县里真的给我们开了证明,证明我们的人品和经济状况。

我们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一路跌跌撞撞,找有关部门盖了100多个章,交了承包押金,获得了温州往返长沙航线的承包权。1991年的7月28日,一架载着40 多名旅客的“安-24”型民航客机实现了从长沙到温州的首航。

8

图为1991年,长沙——温州私人包机航线机组人员合影

头一个月,我们大约赢利1万元左右,但是,我们确实是“外行”,我们手忙脚乱地两地营销、管理,其实后来就出现了亏本,大约亏了100万元左右。我们东拼西凑,咬牙挺了过来。就算是交学费吧。

我们承包航班的事,“这样干是否能行”,民航部门争议很大,我们自己也很惶恐。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一下子,我们找到了“靠山”。1992年以后,我们取得民航部门的信任,相继开通了温州至昆明、温州至贵州等 40多条航线。

2002年起,中国民航业实施第三次民航体制改革,我们获得机会,以18% 的股份入股武汉航空,与东方航空等共同重组了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这是民营企业首次入股国家全资控股业务领域。

7

2002年3月,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入股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投资国家民航主业的民营企业。图为签约现场。

2005年发生一件大事,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航空业的决心。2005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经济36条”),这是建国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文件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2005 年底,东航集团先后收购武汉市国资委、上海均瑶股权,持股达到 96% 。我们也想控股武汉东航,但谈判了很多次,武汉东航的国有大股东不愿意放弃控股权,所以没有成功。

但我们还是获得了政策的阳光雨露。2005年,均瑶集团获准成立了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2014年,由吉祥航空控股设立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九元航空经国家民航局批准成立。2016年,上海启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相互参股,我们再一次走上了中国民航业改革的前沿阵地。今天,航空运输业务是均瑶集团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年营收过百亿元。

6

图为2006年9月,吉祥航空首航。

2008 年,我被推荐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之后多次就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一些建议获得了有关部门采纳。我现在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航空业健康发展依然是我关注的方向。

今年8月29日,我那个当年只有十几岁的小弟王均豪当选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表彰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有句话让我十分感动、感慨和激动。他说,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功源于自身努力,更得益于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这说的,是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三兄弟先后获得此殊荣(我大哥王均瑶当选第一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我则是第三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三兄弟是很普通的农村穷孩子出身,有幸遇到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从海边的小渔村走上了民航之路,经历了中国民航业市场化改革的关键节点。现在,新时代又给了我们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的梦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民航强国梦做出贡献。(采访整理/记者 吴志红 )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