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乡村路带我去赏花

2019年09月17日 16:57 | 作者:刘显军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刘显军  本报记者 王有强)高速路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的崇山峻岭间不停地向前延伸。我们要去的是位于黄河之滨的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现在青海的高速路修得真好,从西宁出发到各州市都很方便。”司机蒋师傅边开车边感叹。

路修好了,外面的世界就近了。

高原的午后,东边日出西边雨。车内车外静得催人入睡。

“开阔的视野之下还是望不尽的连绵红山红土,似乎从空旷的山谷里面传出“叮当叮当”的悠悠驼铃声,祖先穿行八百年的历史征程犹在耳畔。东望西望南望北望皆是故土。”恍惚间,撒拉族作家马明全的散文诗忽然回旋在脑海。

故土故土,爱在远方,思在乡愁,活在当下。撒拉族先民们也许能够预见到,活在当下的后人们凭借流淌在血液中“敢闯敢拼、诚信厚德”的基因,正在建设更美的家园,正在走向更远的远方。

2017年,循化在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中率先“摘帽”实现整族脱贫,演绎出又是一个“爱拼才会赢”的故事。

悠悠驼铃换成了马达轰鸣,快带我去看看,今天的循化乡村,你变成什么样子了?

距离县城17公里的白庄镇乙日亥村,撒拉语意为“遥远的地方”。

道帏河与夕昌河在此汇合,形成清水河,绵延9.2公里后汇入黄河。此地是循化进入甘南藏区的门户,古时是连接藏区的茶马古道。整个村落西高东低,错落有致,绿树环抱,山水相间,风光旖旎。

可在过去,风景再好又有什么用呢?贫瘠的土地上长不起果树,只生长皮实不值钱的杏树。黄河边上的卖菜客赶着马车进村来,把村里的麦子、麸皮、麻渣用蔬菜或酿醋换走。精明的卖菜客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还是年复一年的贫穷。“自古就有嫁女不嫁乙日亥的说法,而乙日亥庄子的俊姑娘一个个叫外庄子人娶走了。”从乙日亥村走出去的县文联主席、撒拉族作家韩庆功对这一段往事记忆犹新。

如今的乙日亥村“换了人间”。打造绚丽花海,以赏花为名,邀约各方游客,“美”名远扬。这不,8月15日,当记者慕名来到这里时,恰巧碰到刚过完古尔邦节的村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

9

图为白庄镇乙日亥村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撒拉族舞蹈《幸福像花儿一样》。刘显军摄

今年是第二届艺术节,艺术节有个很“艺术”的名字: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确,这里的村民的幸福生活就像花儿一样。一个村庄举办如此规模的节会,举办者的魄力和实力可想而知。

随从各地观光客走在村里建造的花海木栈道上,放眼望去,两边“花海”基地不同品种的花卉草木正争相开放、娇艳欲滴。“花的心藏在蕊中,空把花期都错过”,台湾歌手周华健的《花心》耳熟能详,但这里的花期绝对不会错过。

“我们打造了以‘灵秀乙日亥,绿色风景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名片,带动了村级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看记者赏花入迷,村支书韩乙拉四有些不忍心打扰我们的兴致。

“噢,不好意思,韩书记,这里的景色实在太美了!”差点忘了此行目的记者,赶紧切入采访主题。说起本村的文化旅游业发展,韩乙拉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乙日亥全村304户1108人,属纯撒拉族村。这里的村民注重植树造林,崇尚绿色生活,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6%,茂密的树木覆盖的村庄依山傍水。村里有一座唐代塔城遗址,有说不完的远年往事,格萨尔奋力抛石的故事代代相传。几百亩农田独享着常流不断的夕昌河的滋润,村巷间水渠纵横,水源充足。“特别适合种植打造观赏花海”,韩乙拉四对此很有信心。

村民韩从地格也放下活计来艺术节“看热闹了”。“要是放在以前,这样的日子想都不要想”。原来,韩从地格家有四口人,本人还患有骨质增生和关节炎需要长期打针吃药,不能干重活,妻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哪有心情来赏花看演出”。听说记者从北京来,平日腼腆内向的老汉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生活的变化,夸夸村里的干部,也不管我们能不能听懂。

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扶贫工作队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我家看望慰问,为我申请办理残疾证,送来面粉、油等生活用品,村里的花海启动后,我和妻子去干活,每天80块,再加上土地流转费,3个月挣了将近一万块,让我家的生活有了保障,真的十分感激。”说到动情处,韩从地格哽咽了起来。

在村里投资500万元打造的花海农家院里,烤全羊、大盘鸡、馓子、油香……品尝着诱人的撒拉农家美食,凉风扑面、花香袭人,游客应该是一番“梦里不知身何处”观感。

怪不得游人如织,怪不得声名鹊起!

灵秀乙日亥,绿色风景线。应是名不虚传。

也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让白庄镇党委、政府看到了该村从单一的农作物种植业向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景。“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的目的,就是要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只有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了,他们才会理解、支持并且参与到这份美丽的事业中来。”此时此刻,回想起白庄镇党委书记李晓明在艺术节开幕式致辞上热情洋溢的致辞,记者才更加体会主政者的良苦用心。

《巴西古溜溜》《尕撒拉》《欢乐的撒家人》……艺术节文艺演出开始了,舞台上载歌载舞,精彩的节目接踵而至。唱吧,跳吧,今天乙日亥村民的幸福生活真的“像花一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