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以家国情怀铸学院派精品 话剧《清明》将登台

2019年09月17日 1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曹禺戏剧文学奖得主、著名编剧姚宝瑄新作《清明》目前正在北京紧张排练,这部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剧作于现实主义表达中再度呈现了伟大的家国情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话剧《清明》将登台。小新 摄

《清明》由保利新舞台联合制作,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资深教授王丽娜和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刘羿良联合导演,集结舞美设计鲁宁、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设计陈向群、造型设计王小荭以及一众中戏科班演员等中戏班底打造。

该剧是编剧姚宝瑄继现实主义力作《立秋》后,积十余年之功创作的“时令三部曲”之二。该剧延续了《立秋》的故事背景,讲述了民国初年,丰德票号倒闭后,副总经理许凌翔出任山西大学堂校长,在国与家的双重危局中恪守“汇通中西、求真知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十六字校训,坚守明理,振兴教育的故事,传达出当时的人们对清明的政治、清明的天下、清明的社会、清明的教育的呼唤和向往。

姚宝瑄介绍,许凌翔的经历在《立秋》和《清明》中均以渠本翘为原型,这位近代山西集官、商、绅、学于一体的传奇人物的传奇经历,深深打动了他,“他的人生太精彩了”。在创作过程中,他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一方面以大量史料为积淀,在厚重的底色上描绘了一幅民国知识分子众生相,一方面又以浪漫主义的遐思将分散的历史事实用“清明”这一天集中展示,赋予故事灵动的诗情、诗意,给观众进一步探索和想象的空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话剧《清明》将登台。小新 摄

在排练现场,曾培养出李光洁、陈思诚等众多优秀演员的导演王丽娜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小到一句台词的重音在哪个字,一把油纸伞该用哪种红色,服装要不要用光面,人物的头发要剃到哪个位置,都要经过细致充分的讨论,一切从人物出发。

“我常常跟学生说,有细才有戏,戏是从细节中来,从生活中来的”,王丽娜说,现在剧组上下拧成一股绳,大家希望打造出一台风格大气、细节考究的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话剧。

据悉,在排练结束后,《清明》将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进行巡演。(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明 话剧 登台 国情 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