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中国工艺美术70年成就概览

2019年09月17日 17:5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延续灿烂辉煌 精品服务人民

曲壶(紫砂) 张守智、汪寅仙

哥弟混合三环瓶(陶瓷) 徐朝兴

元·初(玻璃) 王建中

聊斋故事系列之宦娘(泥塑) 张锠

撒网船(牙雕) 郭杏英

彩唐格萨尔王(唐卡) 阿旺

收获(木雕) 黄小明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特色鲜明,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眸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在有效传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发展,并在服务社会主义经济与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特别是面对传统工艺日渐式微的现状,工艺美术振兴走在了传统文化复兴的前列,堪称厥功至伟。仅就工艺美术的行业发展史而言,70年来,新中国工艺美术完全扭转了晚清以后百余年的衰落局面,不仅保持了中国工艺美术的文化特质,而且在工业化的全球性浪潮中,保持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活力,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工艺美术的历史长河中特别耀眼。新中国工艺美术70年,不仅延续了中国手工艺文化几千年来的灿烂辉煌,而且创造了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应有的文化高度。

生产模式转变 内在品质提升

新中国工艺美术是在百工失业、百业俱废的局面下逐步发展起来的。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56年底,工艺美术经历了合作化运动。在这一时期,私营小手工业者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后,进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全民或集体所有制企业中,原本流离失所的老艺人得到政府的关怀和扶持,重新操起手艺,带起了徒弟。随着“小、散、乱”生产方式和运营方式的逐步改变,上世纪60年代初,工艺美术开始转向大集体、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模式。为了顺应新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全国各省区市先后成立了工艺美术研究所,规模较大的企业内部也设立了研究机构,工艺美术的技术革新和造型设计得到鼓励,手艺人与科技人员合力开展技术攻关,使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耦合到一起。

当时,现代检验检测技术的普遍应用,也极大提升了产品的内在品质。在保证关键工序为手工生产的同时,现代电动机械工具在雕刻、织造、陶瓷等品类的生产中得到应用,大大减轻了从业者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如陶瓷胎釉配方被硅酸盐技术数据化,窑炉改造朝着环保、低能耗、可控性方向不断升级,这些措施让中国陶瓷产品焕然一新。同时,各种新材料及表边处理技术也在纺织、印染、髹漆、家具、金属工艺等领域应用自如,产品花色品种日新月异。可以说,伴随新中国工业化进程,工艺美术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换取了数量可观的外汇,有力支援了国家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基础建设。尽管在“文革”时期工艺美术的生产也曾遭受挫折,但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重视和关怀工艺美术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保障了工艺美术的生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在政策、资金、贸易出口、外汇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出台,外向型的工艺美术行业得到进一步推动,不断扩大再生产,工艺美术经济和文化均呈现出繁荣景象。而当国家统购统销政策有所松动后,工艺美术的乡镇企业随之崛起,不仅解决了城乡就业问题,还使工艺美术的专业化生产遍布城乡社会。

锐意改革 人才辈出

新中国工艺美术的巨大进步还表现在对社会主义新人的塑造方面。随着手艺人成为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其职业雄心不同以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不仅不再保守技术秘密,乐于接受没有人身依附的师徒关系,并且积极在厂内厂外相互观摩、交流技艺,进行联合攻关。公有制加上集体化的生产方式创造了技术民主化的氛围,既有利于技术竞争和艺术创新,也有利于老艺人减少保守思想,降低年轻一代学艺成材的风险和成本。正因此,新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人才辈出,不仅老艺人发挥了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年轻一代也抓住了巨大的成长机遇,他们不仅接受了传统技艺的熏陶,还广泛学习现代美术知识,有的还接受了学院美术教育。他们的进步体现了新中国工艺鲜明的时代性。

从1979年开始,国家工艺美术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社会团体开始表彰优秀手艺人,授予他们“中国工艺美术家”的荣誉称号,后来改名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截至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共进行了七届评审,表彰人数为541人,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创新型工艺美术人才。

上世纪90年代,受海外市场疲软的影响,加上工艺美术集体企业包袱重重,国家着手对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工艺美术全行业在三五年之内完成了关、停、并、转,逐步走向市场经济主导下的多种所有制并存局面,股份制企业、个体手工艺作坊和大师工作室成为主流,家庭副业式手工艺生产也重新出现,工艺美术的经济形势一度出现了疲软现象。1997年国务院适时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对那些具有百年以上传承和发展史的手工艺进行保护,各省区市也针对《条例》陆续出台了更为具体的保护措施,部分省份还明确为传统工艺美术划拨年度专项保护资金。在经历了三五年生产停滞期之后,市场经济自然催生出的民营和个体工艺美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逐步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工艺美术生力军。据统计,从1990年至2000年,全国工艺美术企业法人单位成立了2.5万个,是改制前(1989年)总数的5倍之多。手艺人们捡起工具重新回到纯手工生产方式,他们重视个人声望和荣誉,重视产品的独特性、地方性和艺术性。同时,始于90年代的工艺美术品收藏风,也使得工艺美术外销型经济逐步转为以内销为主。

以创意推动 为产业赋能

进入21世纪,受国内经济形势大好的鼓舞,工艺美术生产快速进入鼎盛时期。在1979年,我国工艺美术全职人员仅49万人,1983年繁荣期也只有62万人。体制改革10年之后,工艺美术行业增长迅猛,2004年全行业从业人员增至160万人,到2006年则突破258万人。从2002年至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的生产和销售迎来一个罕见的“黄金十年”,年产值超越万亿元大关。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被开发出来,工艺美术企业开始形成聚集区,如我国出现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陶瓷市场和最大的玉雕产区、古典家具产区、木雕产区、刺绣产区、水晶产区等等,年生产总值在亿元以上的工艺美术产业聚集区遍布全国各地,东阳木雕、仙游榜头镇家具、新华村银饰、镇湖刺绣等年产值在10亿元甚至百亿元以上的工艺美术名镇、名区、名村也涌现出来。

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并制定国家、省、市、县4级保护体系,由此拉开了由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序幕。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并于6月1日公布施行。一些著名的传统工艺美术项目进入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中,被国家认定的代表性传承人中,传统美术有368人,传统技艺有518人。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逐步深入,人们也认识到传统工艺美术是一个巨大的文化资产,传统文化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欣赏。

新世纪以来,我国改革进入崭新阶段,国家在重视做好文化事业的同时,也鼓励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明确了工艺美术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属性。工艺美术的生产在创意推动下,不断向社会推出时尚工艺品和博物馆文创产品,不仅激活了“80后”“90后”的时尚购物热情,同时也激励了不同社会阶层对工艺美术日用品和收藏品的消费需求。这一阶段,工艺美术生产充分利用了全球化的市场机制,面向世界各国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这些产品本身不仅具有中华手工文化的特质,还有很强的时尚性。这也使得各大城市中的文化街区,很多都成了展览展示该地名优工艺美术品的窗口。除此之外,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也因为工艺美术的引入而实现了物质遗产的活态化。专业化市场同样遍布各地,大大小小的工艺美术专业博览会或新品推介会几乎每日都有。工艺美术产业的聚集促进了市场化运作水平的提高,人才流动自由,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市场经营越来越规范化。不少制造业的国际品牌机构也主动与我国工艺美术家合作,开发出引领世界潮流的新工艺产品。(邱春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艺美术 新中国 文化 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