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牛奶解辣有佳效

2019年09月18日 08:50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国许多地方的人都喜欢吃辣椒,以麻辣著称的川味火锅更是脍炙人口。而对于辣椒的辣味,不少人都难以忍受,想吃而又望而生畏,甚至发生火锅综合征的也不在少数。近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发表在国际《生理学与行为》的一项报告称,减轻和缓解辣椒的辣味,最好喝牛奶,而且全乳和脱脂牛奶都可以。

研究小组以42名女性和30名男性为对象,对各种饮料的效果进行了验证。参加者先饮用含有辣椒素的辛辣红玛丽鸡尾酒,评价其辛辣程度,接着饮用饮料,每10秒记录2分钟的辛辣感知变化。饮料为纯水、可乐、樱桃味清凉汽水、碳酸饮料、无酒精啤酒、脱脂牛奶、全乳,共进行8次试验,1次无饮料。观察结果表明,参加者对辛辣的红玛丽鸡尾酒的平均辛辣程度评价为,“强”以下“中度”以上,之后2分钟内就变成了“弱”。所有饮料都有持续减弱红玛丽鸡尾酒辛辣的作用,但效果最大的是全乳、脱脂牛奶、清凉汽水。

研究人员认为,啤酒、苏打水、碳酸饮料等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而清凉汽水并不能认为它可去除辣椒素,只是因为甜味会压倒辣味。因此,牛奶是最佳选择,而作为中和辣椒素,脱脂牛奶和全乳有一样的效果,说明脂肪不是必不可少的,蛋白质恐怕比脂肪更重要。研究人员建议,那些热衷吃辣的人,特别是川味火锅,要想解辣椒的辣味,最好来杯牛奶保驾,以免被辣火灼伤。


编辑:刘畅

关键词:牛奶 饮料 辛辣 解辣 佳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