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多想一点 多干一些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协委员李智勇的“碎碎念”

2019年09月18日 09:4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咱是政协委员,大家都看着呢,就要有政协委员的样子。”刚从镇里风风火火办事回来,李智勇快人快语回应着记者来意。

2017年,李智勇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同年成为新一届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协委员。在他看来,当好政协委员,如同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一样,要靠实干,才能得到认可。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吃饭聊天、串门闲谈中就能了解很多情况。”李智勇“简单、朴实”总结自己“干”好委员的诀窍。在对话间,记者感到,他把“责任”两字放在“委员”前面,“做个有心人,有时要把情况随时记录下来,及时把百姓关注关心的事反映出去。”

衡井线车水马龙,是通往李智勇所在村庄的重要道路,事故频发,饱受村民诟病。“关键是缺少交通警示标识。”李智勇结合村民反映和自己实际观察,将设立警示灯、减速带等建议通过区政协转给有关部门。“你来采访时,应该注意到已有交通标识了。”李智勇对自己的建议发挥作用有点小兴奋。

如今马庄等六七个村通上了公交车,这与2018年区政协全会期间李智勇的一件提案密切相关;现在村里开始整治小学校园环境进行绿化施工等,是李智勇一件关注村小学建设,呼吁提升师资质量,让更多家长愿意把孩子留在村里上学的提案发挥了作用;村里冬季取暖煤改气后,燃气公司只在一个乡镇设立一处收费点,经常出现排队缴费现象,李智勇提出燃气公司人员固定时间到各个村轮流收费避免耽误大家时间的建议得到重视……

李智勇关心百姓身边事,有点“碎碎念”的感觉。“我当过兽医,对全村家家户户情况基本都了解,大家都愿意跟我说说话。”李智勇向记者亮了“老底”,这也使他多了一项“差事”,就是化解邻里纠纷。一次,两家因为一米宽的距离闹得不可开交,李智勇知道后进行调解,两家都表示没意见了,但就是不想互相搭话,最后,两家都要求他“请客”化解尴尬。李智勇开玩笑说,“我这是赔本调解”,但看到邻里之间握手言欢,心里高兴。

“碎碎念”还能得到最真实的第一手“信息”,必要时可以起到引导村民的作用。

村里实施冬季取暖煤改气工程,家家户户需要安装壁挂炉,有些村民不了解、不接受,施工一度受阻,李智勇带头安装,结果村民们纷纷跟进,全村施工进度比周边村加快很多。“我始终认为自己当了委员没什么特别,依然是普通百姓,只是无形中增强了在村民中起到榜样和带头作用的意识。”话语间透露出李智勇要当的是一名责任委员。

“是政协委员,就要有政协委员的样子,什么事该讲,什么话该说,都要从委员影响角度去考虑。”李智勇说。抓住到区政协开会、学习的机会,李智勇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干好本职工作,也是更好发挥表率作用。”李智勇从兽药零售门店起步,后来创办了饲料加工厂、家庭农场,到2015年注册成立河北惜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订单农业”生产模式,一直立足农业做文章。自流转土地创办家庭农场开始,李智勇就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14年,公司流转土地1120亩,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庄,而实施“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后,公司负责提供谷种、技术指导等统一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回收,订单农户发展到周边赵县、赞皇、元氏等县300多户,还与内蒙古一农业合作社签订了2万亩的“订单农业”合同。2019年,公司“订单农业”合同用地达到5万亩左右,覆盖众多农户。

有“劳模”荣誉,有委员责任,“要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干一点,进一步把企业办好带动更多农户致富,把委员当好提出更多贴近民意的意见建议。”话很简单,但其中蕴含着李智勇当好“劳模委员”沉甸甸的责任感。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智勇 政协委员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