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双向发力”打胜每一场战役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为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纪实

2019年09月18日 14:33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9月18日电(记者 张原)“从中央到天津市,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战略是明确的,政协要发挥优势帮助研究怎么样把战略变为战术、把战术变成战役,助力打胜每一场战役,完成中央和市委的战略部署。”9月17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坚持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议题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副市长康义带领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社局、交通委员会、商务局、金融局、政府研究室、知识产权局,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天津海关,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沟通,交流情况。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津自贸区建设,研究制定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天津自贸区推出了一大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实施400余项改革创新措施,25项首创经验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经验和案例在京津冀及其他区域复制推广。至今年5月,天津自贸区新注册企业5.3万家,注册资本4431亿元,用占天津全市1%的面积创造了占天津全市约12%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0%的一般预算收入、1/3的外贸进出口额、1/4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已成为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围绕全市这个中心工作,市政协决定以常委专题议政形式重点协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要让委员们深化对市委、市政府此项工作部署的把握和理解,增强服务和参与自贸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带动各界别,凝聚起全市促进自贸区建设之力量。

“主题视察和会议协商要取得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效果,达到研究问题、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他要求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质量导向,搞好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成效,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

按照这个要求,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围绕中央和天津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天津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视察调研。市政协科教委联合各党派开展多维度调研协商座谈,针对各课题分析论证。

调研中,委员们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天津自贸区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看,上海、深圳自贸区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走在了前面。河北、山东、辽宁也都设立了自贸试验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强,追兵越来越多;从内部看,天津自贸区建设仍存在思想不够解放,认识还不统一,自贸区政策没有用好用足,创新的招法不够多、本领不够强,有关自贸区产业发展的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有委员提出,金融租赁、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是天津自贸区的强项,但这两项业务门槛并不高,比较优势很容易被其他自贸区抢走。天津自贸区必须以更加主动的工作、良好的服务、创新的思路加快发展,全力争取中央政策支持,用好用足用活政策,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增强政策设计能力,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推动天津自贸区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对尚未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要认真分析难点、堵点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尽快落地。”

“要大力推动服务软环境建设,履行好政府的服务和监管职能,进一步优化港口通关服务、强化法制保障、推动监管创新,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要以勇立潮头的气魄敢于创新、善于开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委员们发言的一个共识,就是加快天津自贸区建设,必须坚持更高标准,对标国际一流,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通过自贸区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改善,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同时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特别是在贸易投资、市场准入、金融创新等方面争取取得一批首创性成果,进一步研究和推出一批“重构性”以及具有天津特色的政策措施,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天津自贸区建设既要为国家试制度,也要为天津谋发展。委员们认为,要借助滨海新区“两区”叠加的发展优势,突出自贸区要素资源丰富、功能齐备、交通便利的特色,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辐射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改善。将天津港“物流通道”功能转换为“项目基地”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自贸区服务辐射能力和产业带动水平,促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技术、商业保理、股权基金等新兴产业在天津自贸区蓬勃发展,带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会上,13位市政协常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从进一步推动天津港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加强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体制建设、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服务、创新自贸试验区文化贸易模式、打造自贸试验区产业创新生态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想得深,看得准,建议远见卓识。“康义给予协商成果充分肯定的同时,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为天津自贸区探索更为自由的经济体贡献智慧。

盛茂林在讲话中说,天津自贸区的改革与发展最终一定要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感受到自贸试验区改革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捷,形成“学得到的创新,见得着的活力,买得起的便利”。他要求市政协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并及时报送会议协商议政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提供参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津 贸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