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六大看点别错过

2019年09月18日 15:54 | 作者:杨岚 | 来源:国博君
分享到: 

Y3fUtncuckj6EJzBVF4N1vGUOPDHDNwdj3pTI7Yc.jpg

hKzC0X2wVobASk3VjDz46uHRTXDFVO098xVmvMxe.jpg

展览

回归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展期

2019/9/17 - 11/17

地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2 北3展厅

三个单元

25个回归故事

600余件文物参展

回望70年,流失文物的回家路

展览部分看点

【看点1】

圆明梦归,圆明园兽首铜像重聚

dGKfBXdvlzBX1FvX04wW56GaSKzqhVCZ9ogpVQDf.jpg

PICJq7zEdpOuFkyX48gpjJH70wR8N3VqOZQ5UU59.jpg

布展剧透(非最终展出效果)

【回归故事】

19世纪中叶,列强的坚船利炮,震破了晚清朝廷天朝上国的迷梦。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万园之园付之一炬,珍贵文物被掠西去。此后中国,江山萧瑟、生灵涂炭。礼器、典籍、雕塑、壁画……大量文物由于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而漂泊异乡。一件件失去了尊严与荣光的珍宝,在颠沛流离中记录着令人唏嘘的往事,在百转千回里顾盼着魂牵梦绕的家园,也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弦。

20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圆明园兽首在内的我国流失文物陆续现身海外,国际拍卖企业屡屡高价渔利,国人强烈愤慨谴责,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文物回归面临重重障碍。一念在兹,万山无阻,克艰克难,荣归故土。中国政府始终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文物回归,从牛首、虎首、猴首的国企竞拍,到马首、猪首的华商捐赠,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国友人返还,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正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

【展品】

圆明园牛首铜像,清代,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虎首铜像,清代,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猴首铜像,清代,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猪首铜像,清代,何鸿燊先生捐赠,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圆明园鼠首铜像,清代,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圆明园兔首铜像,清代,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看点2】

《五牛图》《伯远帖》等知名书画作品现身展览

67ExwiczWVkBlQUJ2vjkh7I3HNxhnOwnSkvBbWAp.jpg

韩滉《五牛图》卷,唐代,故宫博物院藏

(展出安排:9月17日-10月16日为原件展出,10月17日-11月17日为复制品展出)

ZKGr3cugL40B1HrcCZZgf3G6mgvqeJxg5LTuAI1t.jpg

王珣《伯远帖》卷,晋代,故宫博物院藏

(展出安排:9月17日-10月16日为原件展出,10月17日-11月17日为复制品展出)

其他知名书画展品还有:

王献之《中秋帖》卷(展期内为复制品展出),晋代,原作藏于故宫博物院 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卷(展期内为复制品展出),宋代摹本,原作藏于故宫博物院董源《潇湘图》卷,五代,故宫博物院藏(展出安排:9月17日-10月16日为复制品展出,10月17日-11月17日为原件展出)赵佶《祥龙石图》卷,宋代,故宫博物院藏(展出安排:9月17日-10月16日为复制品展出,10月17日-11月17日为原件展出)

(温馨提示:珍贵书画展品展期有限,欢迎大家择期前来参观)

【回归故事】

民国以来,由于连年战乱,大量珍贵文物流至香港,吸引众多中外藏家、文物商贩雾合云集,大量珍贵文物面临着进一步流失的危险。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下,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成立“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专门在香港从事珍贵文物抢救工作。文物小组克服艰难困苦,保护和追回了大量流失的文物。其中,又以《中秋帖》《伯远帖》的回归最为后人所乐道。

《中秋帖》《伯远帖》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快雪时晴帖》被乾隆统称为“三希”。中秋、伯远二帖曾被溥仪携出紫禁城,其后几易其手,辗转至港。1951年10月,郑振铎得悉“二希”即将询价出售的消息后,立即在徐森玉、胡惠春、徐伯郊等人的协助下,启动文物抢救工作。周总理高度重视“二希”的抢救征集,专门作出批示。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的王冶秋奉命偕同上海文管会主任徐森玉、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兼程南下谈判,最终成功购回“二希”,拨交故宫博物院收藏,结束了两件国宝长达数十年的颠沛流离。

此后几年间,“文物小组”有计划的征集了唐韩滉《五牛图》、五代董源《潇湘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宋摹本)、宋徽宗赵佶《祥龙石图》等重要文物,这些文物的回归,成为新中国保护文物的一段佳话。

【看点3】

王处直墓彩绘浮雕两武士合璧展出

XuvuUe7CNFVVIS8KQqA7DsHWxljbcx7rT14tBDao.jpg


彩绘浮雕武士石刻(右),五代十国,美国政府返还,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彩绘浮雕武士石刻(左),五代十国,安思远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回归故事】

1994年6月,河北省曲阳县的王处直墓遭盗掘,被盗文物几经转卖,流失海外。2000年2月,我国学者在美国偶然发现某拍卖行即将拍卖疑似王处直墓被盗浮雕武士石刻的重要线索,随即将消息传回国内。经河北省文物局研究确认,相关拍品确系王处直墓甬道处两块浮雕之一,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文物追索工作。

2000年3月,国家文物局照会美国驻华使馆,要求美方中止拍卖并返还流失文物,美国政府也对此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态度。3月21日,美国纽约州南区地方法院做出要求相关机构中止拍卖的决定,并下达民事没收令,授权海关部门将文物扣押没收。2001年3月,在经历一年的审判后,该法院做出返还文物的最终裁决。2001年5月26日,这块浮雕武士石刻回归中国。2011年,美国著名收藏家安思远通过媒体报道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将自己收藏的另一件武士浮雕石刻无偿返还中国。

王处直墓武士浮雕石刻的回归,是我国首次成功叫停国际流失文物商业拍卖,开辟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合作的先河。而富有传奇性的浮雕武士合璧归来,显示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日益深入的理解与支持。

【看点4】

“方罍之王”皿方罍身首合璧现身展览

udfCnHnbK5ipeFFCwNxvCSOkzRouC9K2D46PeIuO.jpg

青铜皿方罍,商代,湖南省博物馆藏

【回归故事】

1919年,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出土了一件器型硕大,雄浑庄重,做工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上的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罍是中国晚商、西周早期青铜器的代表之作。

当时中华大地灾难深重,文明不昌,器身不幸流落海外,辗转流传于数国古董商人之手,颠沛流离于亚洲、美洲和欧洲的异国他乡。器盖一直留在国内私人之手,1952年收归国有,1956年湖南省文管会移交给湖南省博物馆收藏至今。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藏家与省博物馆数度互动,双方均想以各自的方式使器物合璧,终未成功。

2013年,皿方罍再现国际拍卖市场,并将于2014年3月正式在美国进行拍卖。为使文物不再流离海外,在国家文物局协调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湖南省派出代表团赴纽约洽谈文物回归事宜。最终在各方善意促成下,原先的拍卖计划被取消,皿方罍器身得以重回祖国怀抱。2014年6月28日,皿天全方罍身首合璧,入藏湖南省博物馆,终于走完了这条历时百年的回归之路。

【看点5】

青铜虎鎣再次与公众见面

NJDpn7nQzq2s4Cx3HuANAy0G51WXrnJL1XCkWwhA.jpg


青铜虎鎣,西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图/范立)

【回归故事】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原为圆明园旧藏。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其中青铜虎鎣被英国一海军军官哈利•埃文斯掠走带回英国。

2018年3月,圆明园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发我国各界强烈反响,深深牵动着国内民众和爱国华侨华人的心弦。获知虎鎣下落后,国家文物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多种途径,积极推动青铜虎鎣返还。

2018年4月底,青铜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2018年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在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虎鎣捐赠接收仪式。2018年12月,青铜虎鎣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青铜虎鎣的回归,根源于中国人民对祖国文化遗产始终不渝的热爱、百折不挠的守护,凝结着政府、收藏机构、行业组织、媒体与各界友好人士共同不懈的努力;既说明了流失文物归还原属国的观点已深入人心、不可逆转,也同时反映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

【看点6】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现身展览

Y3fUtncuckj6EJzBVF4N1vGUOPDHDNwdj3pTI7Yc.jpg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回归故事】

2019年3月初,国家文物局获悉,日本某拍卖行拟拍卖疑似我国流失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对青铜组器进行研究,确认其为近期湖北曾国墓葬被盗掘后非法出境的文物,并随即会同公安部门通过刑事与外交渠道共同开展追索。

3月9日,国家文物局正式照会日本驻华使馆,要求日本政府依据相关国际公约规定,返还我国流失文物。同日,日本拍卖企业公开声明撤拍青铜组器。随后,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共同约见拍卖企业代表,公安机关紧锣密鼓推动文物盗掘走私犯罪调查,最终促成青铜组器拍卖委托人将文物无偿上交国家。

2019年8月,国家文物局、公安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日,完成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接收工作。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为春秋时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克父所铸,包括鼎、簋、壶、甗、霝、盨等6大类共8件,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每件青铜器均有铭文,共计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此次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成功追索,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下,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归,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

【展品】

曾伯克父铜鼎,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甗,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簋,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霝,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壶,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壶,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盨,春秋早期

曾伯克父铜盨,春秋早期

布展剧透

sfIVXYvqYnpCVPifpooQTfZuXzv9w9QOWVRfPQmO.jpg

H7bf7AVPwv6caikKcpnIqxKka9fVRFzaU6BLxiE3.jpg

Tl3FcEPueqhYfduPg3mCsohXklsD32e8YQPpeVqp.jpg

7ys0aYKCBH1GJYQBCuZTC7h533EZzGrwq2hOQ0OJ.jpg

pp5P9AhWSlugAsrHamqi6nvLOoU8EJqzs29ktSa3.jpg

cn6aP2Jcb6Zzp77XR1WNabLSaRiItLNDnW1NgGPN.jpg

tgRCWxRJQnXfbosFvGcsRJXryK47OtfrokMiUuDR.jpg

WLJlwnOAXKqJL6HX5tGcU7JoZwf26Oq16urAKa7f.jpg

Q3xxIjaAkuJslny1I5i8WyDm3YChc2VhWcZ9GhlP.jpg

vGQut3rjTYYIkSMTTTVz39rUuLWHd15QmkckzgLZ.jpg

omZq58BHbl9CPnDtt8JMqAeYTArm9NT86fyVwYAw.jpg

EfSxGqcq1fPTaK2RiEPPcPEn0E985AnsUUvn7nD5.jpg

Bln85xdxGDolWzljq1yHBe4MtNXXGbxOZjZDEuwb.jpg

vkgNtxNkhZRI9XBPvf2tjlrfKNzXePlWOJweiM3K.jpg

wXCNVMHCIEipjJaYRirtuddQSIYe1AvBI9wDzMQM.jpg

(展厅摄影/余冠辰)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回归 青铜 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