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国美展金奖作品有什么特质?

2019年09月18日 15:56 | 作者:郑志刚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全国美展,堪称美术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是我们心目中的获奖作品呢?究竟应该具备哪些拔俗的“特质”才配得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的殊荣呢?

窃以为,欲于全国美展获奖,首先,作品必须拥有超迈的立意。对历史与现实缺乏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未经受过坎坷与寂寞的淬炼,则断无宽阔的胸襟与悲悯的情怀,更遑论迥出常流的创作构想。这方面,第九届全国美展的油画金奖作品《阳关三叠》即为优秀个案。兹作反映社会转型阶段特定现象的深度与力度,基于现实而又超越现实的“诗意”表达,对苍凉古韵与嘈杂生计的反复揉搓,都使其具备了攀摘金奖的足够弹跳力。

其次,必须拥有鲜明强烈的个性化艺术语言,这是检验一个画者是否真正成“家”的试金石。躁狂而泡沫的当下,势必有越来越多的描头画角者,在这条标准面前失魂落魄。但油画家忻东旺除外,他斩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的《早点》,人物造型里隐含着的那股子汉唐墓葬陶俑的古拙味道,一如他笔下的民工饭后打出的“饱嗝儿”气息。

Y9NbTSI8DGLl1WNC4QJcq7Mg7fjyyUntOzi1pCJ3.jpg

忻东旺 早点 200×190cm 布面油画 2004年 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

对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据中国美协官网所载: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认为,油画作品“果断地摆脱了过分的照相感”,把写意的、表现的、更加具有绘画性的语言追求作为学术目标。而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则被一批“呈现原生态、野生状态”的油画所触动,感到这种“野生的状态”很有希望,因为这些作品较好地保持了中国某一个区域的特点。中国美协副主席李象群,直言不讳地指出部分雕塑作品存在“关注的主题不够丰富”“思想深度稍显不足”“重大历史题材主题较少”等弊端;对于版画作品,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广军喜忧参半: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所独有的水印木刻数量显见增多,但另一个严重问题是“照片化”倾向蔓延,这在油画和中国画领域也同样存在,这种现象已经讨论多年,但此风难刹。

归根结底,还是大众审美的高度一直没提上去。未经系统训练的眼睛,认为“逼真”才是美,这使得当今美术创作的进步受到很大干扰。须知细腻、繁琐、精致并不等于精彩,作品的思想深度、文化含量和艺术高度,或许才是应当下功夫追求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作品 全国 美展 金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