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画屏:传统与未来

2019年09月18日 16:12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日前,“画屏:传统与未来”展览在苏州博物馆开展。此次以屏风为主体的展览涵盖古代书画、器物、墓室壁画以及当代艺术创作等多个方面。展品汇集国内外14家博物馆藏艺术精品,包括芝加哥艺术学院藏《合乐图》(传周文矩)、故宫博物院藏的传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湖南省博物馆藏《马王堆1号墓出土木板漆画屏风》(复制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唐屏风绢画》、重庆三峡博物馆藏《临韩熙载夜宴图》、上海博物馆藏文徵明《人日诗画卷》、南京博物院藏唐寅《李端端落籍图》等。此外,展览还结合了宋冬、杨福东、尚扬、施慧、泰祥洲、展望、徐累、夏小万、徐冰当代9位艺术家的作品,全力营造一个画屏中的艺术世界。

唐寅 李端端落籍图

唐寅 李端端落籍图

策展人巫鸿希望借此展览,把中国古代美术文化,包括书画、器物、建筑、墓葬等黏结起来;同时以屏风为接口,看中国古代美术与当代艺术创作二者是否有对话的可能性。

在中国传统语境中,画屏是一个内涵独特而外延丰富的存在。正是画屏这种多面、立体的艺术特性,催生了今人对中国古代屏风多元而灵活的研究。从传世或出土的实物屏风、书画中的图像类屏风、文献中屏风史料等多个维度,相互结合,相互碰撞,来探究这一充满迷人魅力、富于神秘气质的现象。摒弃固有的视角,不为专业所限,尝试全方位、多角度来发掘、研究、欣赏画屏,是本次展览的契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画屏 传统 展览 博物馆 屏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