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意料之中的决定

2019年09月18日 16:26 | 作者:郝亚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悉尼9月18日电题:意料之中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台湾所谓“邦交国”的“多米诺骨牌”,又倒下了一块。据报道,所罗门群岛政府日前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交。 

这一决定在意料之中,因为此事早有征兆。今年4月,所罗门群岛政府换届后,总理索格瓦雷专门成立特别小组研判这一问题,关于该国可能出现外交转向的传闻也不绝于报端。“断交”消息报出后,前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高级专员詹姆斯·巴特利在接受澳媒采访时就表示,所罗门群岛政府的决定符合人们的普遍预期。“所罗门群岛的任何邻国,包括澳大利亚在内,都不会对这一决定感到惊讶。” 

尽管如此,“断交”消息比很多人预料来得要早一些。据报道,台湾当局为了全力巩固所谓“邦交”,还派出“外交部门”高官前往所罗门群岛做工作,谁知抵达的当天下午就得到了这样一份“见面礼”。 

台湾当局自然要心急如焚,毕竟仅存的所谓“邦交国”中,约三分之一都集中在南太平洋区域,而所罗门群岛是该区域台“邦交国”中领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 

近几年来,台湾当局所谓的“邦交国”一个个纷纷转向,同中国建交或复交,充分证明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重要决定,顺应大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自然不让人意外。 

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实现了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飞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开展友好合作的诚意有目共睹。所罗门群岛已同中国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具有良好基础。有理由相信,中所双方未来合作的机遇会越来越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妄称什么“金钱外交”,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谎言,不过是想转移视线。据报道,眼下台当局已决定撤回所有派驻所罗门群岛的技术团和医疗团成员。仅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是不是真心诚意帮助岛国发展,是不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一目了然。

可以预料,所罗门群岛绝不会是“多米诺骨牌”的最后一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决定 所罗门群岛 意料之中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