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东盟合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9年09月18日 21:26 | 作者:黄浩铭、陈一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9月18日电(记者黄浩铭、陈一帆)“城市是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加强城市之间的对话交流对于凝聚合作共识、共创合作商机、提升合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中国—东盟市长论坛上说。 

18日,以“推动中国—东盟城市合作可持续发展,共创丝路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就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互联互通、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工商界合作、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改善民生等3个主要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旨在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建立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是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老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全线开工,老挝的交通大动脉正在形成。会上,老挝参会代表表示,老挝将继续支持和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国一道努力,以城市间的项目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落实早期收获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广西围绕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全面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我们希望各方加强金融合作交流,扩大人民币在中国和东盟贸易中的使用,共同促进东盟各个城市投资便利化和经贸发展。”陈武说。 

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沃表示,近十年柬埔寨城市化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城市的繁荣不仅推动了柬埔寨经济高速增长,提高了就业率,降低了贫困率,还带来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 

“我们可以向大家分享柬埔寨城市化建设的经验,就互联互通、产业园区等内容进行建设性对话,重新思考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活的方式,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中国 东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