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别“八股”讲解 500个景区10月1日起上线“随身听”

2019年09月19日 07:4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500个景区10月1日起上线“随身听”

线上导览挑战传统导游

本报记者 殷呈悦  一名金牌“导游”的讲解可能同时服务于上万名游客。近日,高德地图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从“十一”起在500个热门景区正式启用。“景区随身听”类似“线上真人导游”,不仅将“马未都讲故宫”等名人语音囊括其中,还欢迎所有导游、主播、民间高手等上传自己对身边景点的优质讲解,帮助这些声音触达万千用户。

与目前大范围应用的景区导览器相比,“景区随身听”是否值得用户花钱购买?又能否满足文化深度游的消费升级需求?

告别百度式“八股文”讲解

国人旅游消费逐渐告别低端观光游阶段,体验有趣又有料的文化深度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期盼。针对景区讲解的短板,高德“景区随身听”将首批覆盖故宫、恭王府、颐和园等全国逾500个热门景区,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购买导览语音包。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导览语音包的具体价格还秘而不宣。

走进故宫,游客往往会被富丽堂皇的宫殿所吸引。这时,高德地图的语音包会在一旁播放:“故宫有180万件宝贝,青铜馆、陶瓷馆、钟表馆……你可以透过这些看到历史……更深一层的是,通过故宫,你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生活哲学、人文精神、物质文化,知道或者体会我们是怎样一个民族。”这段话的讲解人,是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马未都。当游客来到太和殿前,语音包还会播放“太和殿广场的最佳观赏点”;当游客来到延禧宫,语音包则会讲一讲延禧宫与前阵儿大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有什么关系。

从这些语音包中不难看出,与一般的景区导览器播放内容不同,这些在线语音包并非百度百科上就能搜索到的“八股文”式生硬讲解,而是结合时下热点提供更丰富的景区相关知识。据介绍,“景区随声听”的内容涵盖历史风云、野史秘闻、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神话传说等。在景区内,游客可边走边听,软件会根据定位自动调出对应讲解。

人人都可上传优质语音

有了“景区随身听”,人们都去听文化“大咖”们讲景点了,传统导游会因此失业吗?

“我们实际上是向声音内容创作者打开了另外一个广阔的天地。”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问题予以否认。他表示,“景区随身听”服务给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以前,导游或许只能小范围地提供服务,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无论是导游、专业达人还是民间高手,任何人只要有足够的文化知识,或者声音好听受到粉丝喜欢,都可以上传自己的语音内容,并经过高德审核后上线。“比如你对岳王庙、对西溪湿地有什么见解,都可以录下来传到平台,让市场去检验,让中国的亿万消费者去检验。”至于创作者上传内容的录音工具,高德表示,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初期的版本,但还未正式向创作者发布。

记者也注意到,将在“十一”首批上线的“景区随身听”服务中,就有非遗传人、知名主播、知名配音演员、金牌导游等各领域的真人真声。

线上导览助推旅游升级

“‘景区随身听’服务确实在导游行业引入了竞争,但对于整体旅游市场来说,机遇多过挑战。”旅游社会学家刘思敏表示,高德推出的“景区随身听”服务会让部分循规蹈矩的导游感受压力;但对于不断进取、求知若渴的导游来说,他们或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该举措也向旅游业外人士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传播知识的机会。

刘思敏分析,“线上导游”无法替代真人导游,目前完全不需要有这类恐慌。“真人导游是灵活的、有温度的,能够提供的服务远超过单纯的景点知识讲解。从现场感和互动的角度来说,目前的线上讲解也无法与真人导游相较量。”他表示,也正是因此,“线上导游”应意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多在吸引游客方面“下苦功”。

不过,对于文化旅游业态来说,类似于“景区随身听”的服务将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已经成为国民文旅消费的新诉求、新风尚,“线上导游”服务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福利和选择,尤其能让喜欢深度体验的旅行者得以触及更多元化的内容。

“平台方应该注重对语音内容的筛选与审核,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不要让鱼龙混杂的低质或不健康语音在平台上线。”刘思敏提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景区 讲解 导游 语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