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民间皮影大汇演暨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发展论坛将在京举办

2019年09月19日 1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韩月 宋宝刚)10月9日—11日, 全国皮影艺术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民间皮影大汇演暨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发展论坛”将在京举办。9月18日下午,媒体见面会举行。

图片1

媒体见面会现场

本次活动以“献礼祖国70华诞 攀登影戏新高峰”为主题,特别邀请北京、陕西、甘肃、青海、湖南、山东、四川、辽宁、浙江等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8支民间优秀皮影艺术院团进京,18个风格迥异、不同流派的皮影艺术团体,将汇集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凤凰岭脚下,展示千年皮影的原生态魅力。

据组委会介绍,10月9日下午,将在京西风景区凤凰岭举办启动仪式,届时将组织“影戏艺术家走红毯”,展现皮影艺人们的自信和魅力;晚间将举办“各流派皮影广场展演”,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8支皮影院团争奇斗艳、齐放异彩;10月10日全天,将在北京海淀文化馆(北馆)举行“皮影精品剧目汇演”,让专家、观众了解不同流派皮影的独特魅力;晚间将举办“皮影剧团领队与专家座谈会”,皮影艺人们畅所欲言,探讨皮影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10月11日上午,首届中国皮影文化发展论坛将在海淀文化馆(北馆)开幕,与皮影艺术有关的文化、教育、艺术、企业界100多名专家学者将诊脉皮影产业。

“这将是一次皮影艺术界的盛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说,近年来,皮影艺术跨界融合文旅、文创、文教,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此次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相信中国皮影文化发展将迎来新时代。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表示,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中国皮影艺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沉淀了丰厚的民间智慧、表演技艺和创新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皮影艺术院团班社经常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滋养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本次盛会,将是学习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发展的大会,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引领中国皮影艺术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激动地说,皮影艺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要有更大的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给予了大力支持。论坛将邀请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余名皮影艺术家、非遗保护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皮影 中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