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 国企改革不断添活力释红利

2019年09月19日 12: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9日电 “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混改企业积极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13-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上介绍说。

图片1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

近年来,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一直持续不断为国企自身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增添着活力,并不断释放红利。翁杰明表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加快建立。其中,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他强调,该项改革强化正向激励,目前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一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年均增长率达到16.7%。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正在实施,激励对象人均收入增幅达到14.9%。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改革进度和做法。

航天科工董事、党委委员徐强介绍,20年来,航天科工完成了从成立时亏损面一度高达80%,成长为经营业绩跻身央企前10位。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之一,航天科工主动为建设航天强国添砖加瓦、立柱架梁,不仅全面完成所承担的国家级航天工程相关任务,而且敢于担当、举起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创新大旗,秉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理念,携手各方共创商业航天发展新高度。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喻宝才介绍了绿色发展成果,他表示中国石化低硫清洁船燃将为全球绿色航运贡献中国方案。6月5日,中国石化在浙江舟山宣布,2020年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在舟山等国内主要港口将实现全面供应,在新加坡等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为推动全球航运绿色发展,给出“中国方案”。此举将助力二氧化硫减排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四卡车停开一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表示,国家电网的电力改革已让人民共享到改革红利,并亮出成绩单:认真执行2016-2019年的降价降费政策,每年可减少用户用能成本达2858亿元,电网环节释放改革红利逐年增加。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98位提升至14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昕则向媒体介绍了全球都在关注的5G发展。他表示,致力于5G赋能各行各业,中国移动面向全球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现已在拳头建立25个开放实验室,汇聚华为、清华大学等500多家成员,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融合创新平台。同时,在雄安、成都、上海成立三大产业研究院,强化5G行业应用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产业数字化联盟。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徐宗祥表示,自中车成立以来,中车对企业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进行持续改革创新,面临研发周期过长问题时,将信息化引入企业管理,建立起覆盖各主要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并在全部生产企业推进精益管理,这一颇具力度的管理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准备周期缩短30%左右,工艺管理效率提高80%以上,产品产能翻了几番,资源占用率大大下降,还引发了一场波及整个产业链的管理大提升,为推进“中车制造”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闫秋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红利 发展 中国 航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