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辉煌

2019年09月19日 14:46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既歌颂新纪元的定格,但也从不遗忘新纪元的开篇。

1949年9月21日晚7时,北平中南海怀仁堂,群贤毕至,肩负着协商成立新中国重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在这一被历史铭刻的会议上,人民政协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确定了国旗、国歌、国都和纪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从百废待兴中建立新中国,到推动改革开放的“东方风来满眼春”,再到党的十八大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开启新篇章,70年来人民政协在东方大国不断崛起的历史征程中,探索、发展、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协商的政治制度。这一政治制度,是人类民主史上的光荣创新,是新中国制度文明建设的光辉篇章,也是新时代中国继续前进、稳健前行的重要保障。

历经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拼搏奋斗,站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坚实基础上,人民政协业已形成一整套规范稳定、有效管用、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民主制度体系,因应实践需求,发挥独特作用,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同的、不可或缺的、影响深远的重要作用。

回望来路,前瞻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

从人民政协具体工作的维度讲,一方面,随着党在不同时期历史使命的变化发展,对于人民政协工作而言,团结谁、怎么团结、如何民主、怎样协商,都将有不同的侧重,扮演不同的角色;另一方面,当制度逐渐成熟定型后,创新人民政协工作更需要解放思想,落实制度鼎新必然要求精细化工作,以真正做到“三有”“四言”———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在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不仅要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更应当在国际社会风云变幻、斗争态势错综复杂的局面下,做好人心向背、凝聚共识的大事,通过协商民主化解更多人民内部矛盾,团结最大多数群众,稳步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实现人民福祉和长治久安。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正向纵深推进,尤需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需人民政协做好协商和团结工作,构建起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更多的社会团体、海内外精英,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睿智之言、坦诚之态、发展之力,迈向人民政协新的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谱写壮丽新诗篇。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新时代 奋进 谱写 辉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