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他和他的提案,让更多的人知道国歌故事 ——一上海市杨浦区国歌纪念广场和国歌展示馆诞生小记

2019年09月19日 16:43 | 作者:戴立波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 顾意亮) 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路大连路口,有一片占地2.7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这就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邢同和担纲规划设计的“国歌纪念广场”。

这里处处蕴含着国歌的元素:直径54米的圆形“国歌主题广场”,犹如一张巨大的胶木唱片,一道道0.3米宽的环状带向四方辐射开来,好似唱片正在留声机上缓缓旋转,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诞生,从这里唱响全中国,唱响全世界。

在纪念广场北侧的下沉式广场内,坐落着目前国内唯一以国歌为主题的国歌展示馆,总面积1450平方米,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6个部分组成,通过200余件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影像),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以及国歌作者、国歌故事等国歌知识。

国歌纪念广场和国歌展示馆的诞生,源于一份18年前的委员提案。

“2001年初,我偶然读到一篇关于国歌的史料,才知道国歌原来就诞生在我工作的杨浦区,于是,我连夜写下了一份有关建立国歌纪念馆的提案。”钱峻崖谈起18年前的往事,记忆犹新。当时,民盟盟员钱峻崖在杨浦区影院剧场管理所担任所长,由民盟杨浦区委会推荐成为杨浦区政协委员。

杨浦区荆州路405号曾经是电通影片公司的前身,电影《风云儿女》就是这里拍摄的第一部影片。1935年4月14日,就在聂耳赴日学习的前一天,他到这里用简谱初稿试唱了《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5月24日,《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影片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此传唱遍战火弥漫的中国。

这份《关于设立〈国歌〉诞生地纪念馆的建议》,在当年的杨浦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尽管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份提案迟迟没有得到落实,但是它已经引发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

杨浦区政协和区党史办在此之后,也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2005年区两会期间,已经调任上海电影家协会工作的钱峻崖,通过民盟杨浦区委第三次提出建立国歌纪念馆的建议。这份提案被杨浦区政协作为社情民意送达上海市政协后,引起了中共上海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迅速组织市文管委、档案局等有关方面专家开展考察论证,并很快立项规划。

在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后,国歌纪念广场和国歌展示馆终于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正式竣工开放。

“其实上海整座城市都与国歌有缘——田汉在徐汇区写下了《义勇军进行曲》歌词,聂耳在霞飞路谱写了《义勇军进行曲》音乐初稿,百代唱片公司灌录了第一张《义勇军进行曲》唱片,金城大戏院首次唱响《义勇军进行曲》。”钱峻崖告诉记者:“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每一个来国歌展示馆参观的人,都能从这里了解《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及传唱的时代脉络,都能把《义勇军进行曲》所蕴含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传承下去。”

钱峻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梦想,开馆至今,他数度回到国歌展示馆讲述他的国歌情缘。

许多参观者在受到心灵震撼以后,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据馆方介绍,目前志愿者已经接近700人,年均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一些单位和个人,还向馆方转让、捐赠《东北义勇军专号》刊物、八路军冲锋号等100多件(套)实物和史料。

据悉,国歌展示馆正在做建馆10年后的首次大修,馆方将对原有布局、展示内容和展示媒介做局部调整,增加展示一批新征集的珍贵文物,将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以崭新的面貌与世人重新见面。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国歌 杨浦区 展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