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这份爱,跨越了2000多公里!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纪行

2019年09月19日 16:48 | 作者:黄赟 方澜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天时间。

每天工作10-11个小时!

培训102名乡村医生!

为200余位群众义诊!

捐赠总价值19.5万元的诊疗设备!

走访调研近10个卫生院、卫生室!

……

这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近日(8月19-24日)赴贵州省威宁县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满当当的工作日程。

此行中,16位社内外医学专家们带去专业知识,更带去了对乡村医生的一份最有力的支持。

为期五天的培训涉及多个科室,12位医学专家将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相结合,为百余名学员打开一扇“窗”,每天课程排得很满,培训现场座无虚席。

授课过程中,大家不经意地听到过婴儿的啼哭声,“那是我们斗古镇卫生院‘最美村医’夏敏慧六个月大孩子的哭声。” 威宁自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正荣告诉大家,夏医生在没有人帮助带孩子的情况下,坚持来听各位专家的授课。说明我们基层医生在求学的意愿上是多么迫切。

“我来帮忙,搭把手吧!”作为此次培训班的班主任,社员赵萍一边关心学员培训期间的学习,一边还帮着学员夏敏慧看管宝宝,“你就安心学习吧!”

培训期间,不授课的专家也不休息,有的为群众进行义诊,有的在当地医院开展带教工作。医学专家忙碌的身影让当地的医疗工作者和患者倍感温馨。一个随父母一起来的5岁小男孩,在就诊单上用稚嫩的笔触涂涂画画:“这是我送给叔叔阿姨的画——《爱心与花》。”

在专家们授课的同时,调研组成员阎凌云、陈俊峰、冯丹龙、赵萍、陈学敏等一行深入威宁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每个调研点之间路途遥远,每天清晨大家迎着朝霞踏上路途,披着晚霞回到驻地,足迹遍布迤那镇、玉龙镇和斗古镇下属村镇的卫生院和卫生室。

调研组还考察了九三中学、雪榕生物有限公司、威宁县二塘中药材基地,了解当地乡村医生发展、卫生室建设、中医药产业、校园建设等,与各相关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对接下一步帮扶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告诉记者:“在威宁九三中学,3000多学生中只有10个余个戴眼镜的孩子,这是真正做到了重视近视防控,守护儿童青少年健康这一目标。”

调研中,专家们发现,威宁县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居民健康档案,工作人员的认真程度和奉献精神让人叹服。冯丹龙表示:“我们体会到了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这句话的真意,目前来看,他们的需求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具备基本的医疗设备。”

为此,经九三学社徐汇区委会、静安区委会、黄浦区委会、宝山区委会联系,此次相关爱心社员及单位共向威宁县卫健局捐赠总价值19.5万元的诊疗设备,用于建设迤那镇的中心村、水塘村、新田村卫生室和玉龙镇的深沟村卫生室。

经社员吴清梅联系,复星基金会还向威宁县授牌“乡村医生健康暖心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并捐赠乡村医生保险63万元、慢病签约奖励金20万元以及 “龙门梦想”计划——乡村医生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激励方案。   

下一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表示,继续对威宁县的卫生技术人员加强培训,“我们要把爱传递过去,跨越2000多公里的山山水水,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生 九三学社 乡村 威宁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