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生态文明之光闪耀在大河之上——河南省政协“四水同治”常委视察小记

2019年09月19日 16:56 | 作者:通讯员 陈明丽 本报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9日电(通讯员 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微风拂面,碧波荡漾,一只只皮划艇在焦作市大沙河上轻快地划过。昔日令市民头疼的“臭水沟”,如今正变身生态绿色廊道,初绽芳容的大沙河城区段更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的乐园。8月,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静水U系列赛事暨“艇进中原”河南省休闲皮划艇大赛刚刚在这里成功举办。

“采用PPP模式建设,引入的社会资本如何回报?工程什么时候完工?”9月5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政协常委视察团,围绕“四水同治”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一路上,常委们边提问边思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8年12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实施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自然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统筹防治“四水同治”。

半年多过去了,这一重大部署推进得怎么样?一天半时间,常委们奔波千里,实地查看焦作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了解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巨大效益、询问汝阳前坪水库建设情况、在洛阳伊洛河畔的绿色丛林中穿行、登上朱樱塔俯视阚城市生态水系。

一路走来,常委们感受着“四水同治”带来的喜人变化,更真切体会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增加。“眼前一亮,成效卓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共同感受。

据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介绍,2019年,河南省共谋划水资源配置及水系连通等8类项目539个,总投资209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581个,完成投资303.7亿元。今年5月,“四水同治”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彰。

水利工程,关系巨大,确保质量是第一要务。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继敬建议:严格恪守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的质量管控,把“四水同治”工程建设成经得起时间和人民考验的优质工程。

“总结经验、加强引导,指导各地市做好顶层设计;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河南的智慧水利建设。”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俊补充说。  

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于鲁冀长期从事水环境研究与治理。针对目前水环境治理系统性不足、污染时有反弹、水环境质量不稳等问题,他建议改变各部门各要素分散治理、措施叠加的模式,应用重大水专项研究成果,实施流域线点、面、线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提高治理效果。

受水利部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负责起草了河长制的评价体系。该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常委认为,“四水同治”的概念、特征、价值不同时期有不同内涵,需要对目标和评价体系做系统研究。他表示,华水愿意主动承担这一课题,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四水同治’长远看是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要加强对河湖长的培训,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手段治水管水。”王清义说。

“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地域界限,凝聚工作合力,用系统的思维和统筹的方法,把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让生态文明之光闪耀在大河之上。”高体健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生态 常委 四水同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