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绿色中国行走进“光热之都”德令哈

2019年09月19日 1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海9月19日电(记者 王硕)9月19日上午,金秋的青海省德令哈市天高云淡、欢声笑语。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光热之都”暨第四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开幕。这是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的绿色中国行活动首次来到柴达木盆地。

德令哈市地处青海省中部,是历史上著名的南“丝绸之路”主要驿站,也是柴达木盆地生态绿洲农牧业的最大灌区之一。蒙古语中德令哈的意思为“金色世界”。近年来,德令哈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全力推动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未来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指出,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是一个战场上进行的两场战役,生态扶贫则是两场战役的“双赢”之策。作为国家林草局的重要品牌活动,绿色中国行这次走进德令哈,就是要助力德令哈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使其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图片说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向德令哈市授“绿色中国行”旗帜

据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介绍,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百分率为80%以上,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7000兆焦/平方米,是全国第二高值区。近年来,德令哈坚持利用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文撑点,构建了以盐碱化工、新型建材、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为主的六大产业体系,循环经济体系正在升级提档。

特别是依托德令哈丰富的光照资源、广阔的土地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1500兆瓦,在建装机400兆瓦。全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行的光热电站、全国首个建成并网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相继建成,标志着德令哈率先完成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和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空白。

孙立明指出,未来德令哈市将建成海西州第二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壮大新能源产业,助力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贡献力量。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绿色能源助推高质量发展”主论坛活动,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探索中国光热产业发展之路。

3

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旨在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共建美丽中国。活动开展10年来,先后在19个省市自治区的54个地区举办,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已经成为面向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和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宣传窗口。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德令哈 绿色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