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投资当过山海关

——东北三省优化营商环境抚平经济发展的痛点

2019年09月20日 09:3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办事不求人”“投资必过山海关”,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文涛在谈论营商环境的话题时,引用了两个与黑龙江省有关且在互联网上上了热搜的词条。

实际上,东北三省的营商环境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组织召开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时,要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努力推动东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东北地区曾被称作“共和国长子”,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袋化肥、第一炉钢、第一架飞机、第一艘巨轮、第一座重型机械厂……“一五”时期,新中国156个重大项目中57个落在东北三省。

然而在全国产业升级的浪潮下,传统产业效能低下、产业升级滞后、产能过剩等问题日益严重。东北营商环境轮番遭遇诟病,“关门打狗”“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舆论,让许多想到东北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望而却步。营商环境一度成为东北三省经济发展的痛点。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对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条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东北三省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加大力度,成效明显。

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生产要素就会向哪里聚集。

应时而变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辽宁省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1%。上半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5.1%,降幅比1~5月份收窄7.7个百分点。1~6月份,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

2018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挂牌成立,投资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恒大集团在辽宁投资12个项目,总投资2800亿元。华为、腾讯、京东、光大等企业集团纷纷与辽宁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有资金新到位项目766个,到位资金1150.38亿元,同比增长34.55%,今年新签约、有资金新到位项目408个,到位资金687亿元,增长了103%。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占到216个,超过了50%,这也是新动能的体现。

不久前,由三个片区组成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正式挂牌;9月1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举行开工仪式;4日,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举行签约暨启动仪式。

据了解,哈尔滨新区重点推进了哈尔滨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等70余个重点项目,签约了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等项目25个,江北一体发展区完成协议引资额914.95亿元。

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等一批知名企业家相继跨过山海关,投资东北热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东北发展带来新的商机。

东北官员的必答题

我国现在共有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本。前不久,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取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测算得出《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哈尔滨经开区综合排名第11位,沈阳经开区排名第14位,长春经开区排名第16位。

其中,开发区企业数量增速长春排名第6;社会服务指数,哈尔滨排名第2;商务成本指数,长春、沈阳、哈尔滨分列第3、第4和第7。东北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综合指数均处于排名的中前部。

在今年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只要是东北三省领导出席,营商环境就成为记者必问,领导必答的热门话题。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确实至关重要。

辽宁省从立法着手,构建顶层设计。2016年,辽宁省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2017年,辽宁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做到有法可依、有机构办事,这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辽宁省着力整治政府失信行为,要求新官必理旧账,决不能欠新账,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坚决兑现,政府作出的部署必须落实到位。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则说:“我们的确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来建设营商环境。”

据介绍,结合机构改革,吉林在省、市两级政府均建立了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在全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当中唯一这样设的,把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诚信政府建设都和这个机构放在一起,把营商环境相关事务合到一个局全都协调了。吉林省在全省聘任了1万余名软环境监督员,设立1千余个企业监测点,举全社会力量监督软环境建设。

同样是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从两个关键词说起:第一,“办事不求人”;第二,“投资必过山海关”。

王文涛介绍说,黑龙江省从老百姓办事不求人开始,用“放管服”倒逼办事不求人,通过“键对键”来实现办事不求人,依法推动办事不求人。从小切口入手,求解改善营商环境的大课题。

王文涛谈到“新官要理旧账,但新官要怎么理旧账?要依法理旧账。不是求哪个部门、求哪个领导,而是依法走法律途径解决旧账问题。对于完全合法合规的,那就依法兑现”。说到“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明确省纪委监委要查处曝光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人和事,释放出‘谁砸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强烈信号”。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企业的获得感

东北三省的营商环境有变化,感受最为直接的还是企业。

荣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沈阳,是一家年轻的科技上市公司。荣科科技运营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最早落户在辽宁,主要考虑,当时辽宁的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本地服务的企业比较少,市场空间比较大。公司历经10余年创新努力,已成为国内医疗信息化产品门类齐全的供应商。

同样在东北找到广阔市场空间的还有吉林大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大正集团董事长王远征告诉记者,他从江苏到吉林发展,正是看到了吉林较江苏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较大潜力。在吉林省城市建设加快、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的过程中大正集团获得了长足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更加感受了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视,减费降税的政策都在积极落实,而且办事效率也比从前高了许多。”王远征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正在努力转型升级,从原有的建筑业、房地产行业向新型农业转移投资,相信吉林丰富的农业资源会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对于过去企业办事难,刘斌也是深有体会的。“近三年来,在跟政府打交道这块可以说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过去的企业不停地去找政府办事儿。现在政府已经主动和各部门职能去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去解决问题。”

在刘斌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发展。沈阳市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定位成国家的区域中心城市,这个城市定位对这个城市的信息化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传统经济、制造业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政府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医疗信息化方面加大了投入,这给公司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有很多大项目、很多知名的企业落户东北,扎根沈阳。说明沈阳一方面是一个投资的洼地,各方面建设的成本相对比较低,第二点也表明沈阳具有投资的工业基础和配套的人才基础,我觉得这个势头很好。”

沈阳在投资过程中,开始从低谷走向上升的阶段,还有一些细微的变化让刘斌感到欣喜。“目前从人才的招聘上看,有主动回流的趋向,特别是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回到沈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投资 山海关 营商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