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广西阳朔县福利镇: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夯实稳定脱贫根基

2019年09月20日 15:2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广西阳朔县福利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立足自身优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发展特色品牌产业,挖掘本地产品附加值,从而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仅2018年,该镇枫林村就获得了“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和“牧生源生猪循环核心示范区”两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

其中枫林村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的主导产业为黑皮果蔗。这种果蔗在阳朔已有8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阳朔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典范代表,也是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集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科研价值于一身,成为该县名副其实的“致富果”“幸福果”,是绿色、有机农产品。

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的建设不仅促进了果蔗产量质量提高、销售速度加快,也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帮助蔗农增收,更推动了休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该示范区已成为集合黑皮果蔗专业生产、加工物流、科技推广、教育培训、休闲观光、产业扶贫等多种功能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总面积18990亩,总产值达3800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8个村委4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镇还打造出了以龙尾村红心猕猴桃种植、金桔种植、竹鼠养殖以及锁石村、屏山村砂糖橘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种养基地。2016年以来,通过以点带面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该镇共有贫困户210户750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龙尾村是阳朔县唯一的瑶族聚居地,茫茫瑶乡,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缺少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十分滞后,是“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福利镇积极探索,依托龙尾村特有的山区资源,坚定地走红心猕猴桃、金桔种植和竹鼠养殖等特色生态产业的致富路。为打消农户对发展产业“能不能赚钱”“没有技术怎么办”等方面的顾虑,福利镇政府组织龙尾村委两委干部、农户代表外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给农户做技术指导,积极与销售商搭桥联系,为农户解决了技术和销售等问题。

如今,龙尾村的产业发展已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整村近年发展果树种植13000多亩,还成立了“瑶族特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竹鼠养殖合作社”,仅2018年一年,带动发展养殖业产值就达100多万元。在产业的支撑下,龙尾村民的生活有了奔头,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就在2018年,龙尾这个一穷二白、山高路远的贫困山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而锁石村、屏山村的砂糖橘、沃柑、沙田柚等柑橘类水果种植也已形成规模,种植面积3万多亩,仅水果一项的人均收入就达到4000多元。在特色产业的支撑带动下,锁石、屏山两个贫困村也分别于2016年、2017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此外,该镇忠和村的黑山羊、青鸟村的万亩淮山、新寨村的马蹄、夏村的富硒水稻等特色产业,也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莫鸿鲲 李建平)

关键词: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夯实稳定脱贫根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