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文化事业费38年增125倍 民众享受诸多文旅实惠

2019年09月20日 1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文化事业费38年增125倍民众享受诸多文旅实惠

    文旅演艺项目《张家界魅力湘西》已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600万人次。 吴勇兵 摄

中新网长沙9月19日电 (记者 邓霞)从1980年的0.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1.32亿元,湖南文化事业费增长125倍,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如今每年惠民演出超过1万场,打造精品旅游演艺项目近30个;世界遗产从无到有,文物和非遗迎来“新生”;文旅产业从一张白纸到支柱产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推动文化旅游取得巨大成就,成为湖南70年发展巨变的生动缩影。

“漫游湘军”成为湖南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邓霞 摄

“漫游湘军”成为湖南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邓霞 摄

9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介绍湖南文化建设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湖南人民得到文化旅游实惠最多的70年。”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介绍,截至2018年底,湖南共有公共图书馆140个、文化馆145个、文化站2395个,大多数的市和县建起了文体艺术中心,91.5%的村(社区)建起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流动文化服务、24小时图书馆、智慧文旅体验等已成为新的文化现象,让老百姓享有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外国游客“打卡”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吴勇兵 摄

外国游客“打卡”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吴勇兵 摄

2014年全国文艺座谈会召开后,湖南舞台艺术迈上新高峰,艺术精品创作硕果累累。新创大型剧目150多台,《月亮粑粑》《英·雄》等多个作品入选国家精品剧目,《桃花烟雨》获得曹禺剧本奖,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展演展览。艺术表演团体从1949年的53个增加到510个,《边城》《马陵道》《老表轶事》3个剧目获得中国文华大奖,14人荣获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

湖南逐步构建起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现有世界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3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8个、代表性传承人121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项目4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着力推动文物“活”起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底建成开馆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2018年接待观众362万人次,成为全国接待人数最多的省级博物馆。

上世纪80年代末,湖南文化产业悄然兴起并迅速壮大,动漫游戏等新业态势头强劲。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112.08亿元,占GDP比重6.2%。湖南旅游业也在改革开放后经历了起步、转型的探索阶段,如今全面进入快速提质发展的新时期。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53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120倍;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73亿元。

湖南文旅在世界的影响力、美誉度也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湖南接待外国游客首次超过港澳台人数,张家界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64.9%;出口文化产品116.4亿元,同比增长89.1%。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机构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湖南 文化 文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