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立新中国 建立新中国

红星照耀新中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建国纪实

2019年09月21日 07:22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1949年7月5日,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一排左起:谭平山、章伯钧、朱德、毛泽东、沈钧儒、李济深、陈嘉庚、沈雁冰;二排左起:黄炎培、马寅初、陈叔通、郭沫若、蔡廷锴、乌兰夫;三排左起:周恩来、林伯渠、蔡畅、张奚若、马叙伦、李立三。

■一呼百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成为中国共产党发起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这是一声激动人心的春雷。“五一”号召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领导人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领导人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领导人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领导人谭平山以及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等,从香港联合致电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表示赞同和响应“五一”号召。同日,李济深等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还通电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希望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受国民党独裁政府的打压,很多爱国民主人士此时正在香港坚持政治斗争。在国民党军队重重的封锁下,参加新政协的征途充满风险。中共中央对此作了周密安排。周恩来提出,北上运送代表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每条船都必须有共产党员护送:既然有危险,那共产党员就应该和民主人士同舟共济。

■共铸辉煌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的134位代表。会议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等文件;选出由21人组成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推选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等5人为副主任,决定李维汉为秘书长。

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等文件提交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新政协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46个单位的代表662人(含正式、候补代表)。

这次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自9月21日起,至9月30日,共开了8次大会。会场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议的讨论和决议,主要有:

(一)9月21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毛泽东宣布开幕并致词,他在致词中特别指出:

我们的会议,包括600多位代表,代表全中国所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国外华侨。这说明我们的会议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

……

我们的会议所以称为新政治协商会议,是因为三年以前我们和蒋介石国民党一道开过一次政治协商会议。那次会议的结果是被蒋介石国民党及其帮凶们破坏了……

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将使我们的建设工作获得成功。

毛泽东致词完毕,获得了全体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接着,刘少奇、宋庆龄、何香凝、张澜等12位代表的讲话。

(二)9月22日第二次大会,主要听取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四个报告:(1)筹备经过;(2)人民政协组织法起草经过;(3)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起草经过;(4)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起草经过。

(三)9月23日至25日,听取各单位代表的发言,共计有60位代表发言。

各单位代表的讲话和发言内容概括起来,都是拥护中国共产党,赞成筹备会提出的人民政协组织法、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大法案,有的提出期望和建议,坚决表示愿意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为实现共同纲领、建立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而共同努力。

(四)9月27日举行第六次大会,主要讨论、通过:(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决定设全国委员会,各省市设地方委员会。(2)通过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3)通过国都、纪年、国旗、国歌建议案。国都决定设在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以公元为纪年。国旗、国徽、国歌曾公开征求图案和词曲,也曾聘请专家参加评审。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人民的团结。国歌,采用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国人民是很熟悉的。

有25位代表在第六次大会上发言。

(五)9月29日举行第七次大会,主要讨论通过: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委员名额、选举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规定以及人民政协共同纲领。

共同纲领以新民主主义理论为指导,联系革命形势、当前任务和未来发展而制定,由筹备会提出初稿,大会均讨论通过。

(六)9月30日举行第八次大会,选举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当选的委员180人,还留出18名空额,以便将来容纳待解放地区的适当代表人物。全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钓儒、郭沫若、陈叔通,常务委员28人。秘书长由常务委员李维汉兼任。

这次会上,还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全体委员。大会代表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任副主席,委员有56人。还通过了会议宣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本报记者李冰洁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